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廖旭华:笑果被罚凸显企业发展需时刻保持高水平自律

2023-05-19 15:27: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9日电 题:笑果被罚凸显企业发展需时刻保持高水平自律

  作者 廖旭华 易观分析文化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

  近期,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笑果文化”),因旗下艺人HOUSE(本名李昊石)的不当言论被推至风口浪尖。

  5月17日,北京市文旅局对该公司采取了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处罚,并无限期暂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动。同日,上海市文娱领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约谈、严厉训诫涉事公司笑果文化的负责人,责令其从即日起暂停在沪全部演出。

  2014年成立至今,笑果文化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已经步入高速发展阶段,但由于其内容品控不严、艺人管理漏洞频出,已多次陷入舆论危机。据公开报道,笑果文化3年内已有6人因各种原因被罚。

  笑果文化事件给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文化企业与其他行业企业最大不同在于内容产品的无形和多元化,这就要求文化企业必须时刻保持最高水平的自律。

  因为文化企业不像普通的商品生产公司,针对具体产品有明确的检验和审核标准,也不像会计、律师之类的“财法”专业服务公司,行业针对服务内容有相对明确的规范。

  文化产品的最大特质是其本身能随着社会不断变化可以随时迭代演进,这同时对监管政策的持续完善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因如此,文化企业要多向游戏行业学习,通过更高水平的自律去降低企业经营过程中本不必要承受的风险。

  同时,该事件也给文化企业的管理层人员敲响了警钟,管理者要深刻理解文化内容产品/服务的特殊性,根据自身发展业务,建立更严格的内容管控流程,这种自律反过来也是一种对公司经营与发展的长远保护。

  这次笑果文化迎来的“沉重代价”是全面性的,不仅仅是罚款和停业整治,包括公司在市场口碑、产业口碑(包括跟产业链、品牌方企业等的合作),以及未来经营发展的前景等方面都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目前,笑果文化已完成8轮融资,现阶段公司估值超过40亿元,其中不乏普思资本、腾讯投资等知名资方。这次事件,极有可能导致笑果文化前期的一些合作项目会被推迟或被迫终止,同时公司也可能会面临各项产业合作的违约责任问题。

  脱口秀节目须提升“本土化”水平

  脱口秀本身是一种西方酒吧文化,其节目形式是个彻头彻尾的舶来品。脱口秀节目作为一种年轻态的喜剧文化,深受中国年轻人喜爱,包括《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节目都获得了不俗收视表现。

  过去中国的一部分脱口秀从业者经常把“线上和线下内容不同”挂在嘴边,但不论何种场景都不是“法外之地”,从业者要避免对我们文化产业环境和演出行业产生误解。

  对于国内目前脱口秀发展而言,笔者认为行业的从业者需要进一步借此捋清思路,思考清楚中国的脱口秀应该是怎么样的表达形式,才能很好地融入本土文化。因为任何一个文化产品都不能脱离于中国的文化背景和市场发展而真空存在,更不能从欧美节目中生搬硬套。脱口秀本身作为一种喜剧艺术,在文化产业范畴内,其市场前景肯定是越来越好的。(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