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何海峰:期待多元化制度安排弥补美元为主国际货币体系不足

2023-05-20 20:56: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0日电 (张芷菡)近年来,全球出现“去美元化”现象,这一势头在2023年有所加剧。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否受到冲击?

  5月20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是经济、金融、政治博弈的综合结果。目前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可能有所调整,但仍占据重要位置。

何海峰

  何海峰具体指出,一种货币的地位与发展趋势,一般取决于以它作计价交易的贸易投资方面,和以它作外汇储备的金融方面。从这两个方面看,美元的权重地位与影响力确实出现一定的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占比大约为40%,而在2014年这一比例为51.9%。国际储备方面,全球央行美元储备占比也开始快速下降,从1999年的71%降至2022年的58.36%,是1995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实际上,美元地位问题与“去美元化”现象已经获得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多国学者、投资人的关注。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在近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说,美元现在确实还是储备货币,但是未来可能未必如此。

  美国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也在近日表示,各国正在远离美元,部分原因在于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他还指出,由于美国缺乏中立性且信誉令人担忧,美元作为世界最大货币的时代即将结束。

  对“美元时代”即将结束的论断,何海峰表示,无论从经济的时代,还是从综合实力时代上划分,美元都占据着重要位置,“美元时代”很难在短时期内结束。

  从实际影响力看,何海峰指出,美元的任何变化,包括美元资产价格变化、美联储加息、美元汇率调整等等,都在实际上影响着全球资金流动和资产价格的波动,美元在国际市场中仍然具有主要影响力。

  “目前,多个国家已经在国际经济贸易交往方面采取一些不同的安排,包括欧盟、俄罗斯对石油有一些新的机制与倡议。应该期待更多元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实践,能够弥补旧的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经济秩序不合理之处。”何海峰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