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赵伟等:人民币破“7”,市场影响几何?

2023-05-22 15:46: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2日电 题:人民币破“7”,市场影响几何?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陈达飞 国金证券分析师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贬破“7”的关口,引发市场的担忧。

  一问:外汇市场近期焦点?时隔半年,人民币汇率再度破“7”

  5月17日,离岸人民币再度跌破“7”的关口。年初以来人民币已在持续贬值,近期美元走强加速了破“7”的过程。表象上,近期避险情绪与美联储官员放“鹰”下、美元的快速升值,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制有关。1月19日以来,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渐行渐近,美国主权CDS(信用违约掉期)利差快速冲高;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下,美元等避险资产受益。与此同时,多位美联储官员接连发表“鹰派”发言、强调通胀率依然高企,市场加息预期也随之不断升温。

  实际上,美元走强的压制,只是近期人民币快速走弱的“催化剂”。拉长时间看,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自年初以来已在持续贬值。1月13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4.3%、而美元指数仅小幅升值1.0%,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远大于美元升值幅度。从兑一篮子货币走势来看,截至5月12日,参考SDR(特别提款权)篮子的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3.2%。

  二问:人民币汇率为何再度转弱?

  经济复苏偏弱是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主因。4月以来,中国疫后修复速度放缓,经济产需大多边际走弱。美联储5月4日加息25基点后,中美政策利差倒挂程度已达历史极值。而国内经济数据、通胀数据不及预期,则带来降息预期的升温。经常项目顺差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也相对有限;或因出境游带动下的售汇增加、人民币贸易结算下的结汇减少。

  三问:人民币转弱需要担忧吗?短期或仍偏弱运行,对权益市场影响有限

  短期来看,美元相对强势、中美利差倒挂延续、结售汇顺差减少,人民币汇率表现仍受压制。第一,欧元区经济走弱、日央行货币政策维系宽松,欧元、日元仍趋于走弱。叠加避险情绪、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短期美元强势或有延续。第二,中美利差持续倒挂,债市资金或仍有外流。第三,出境游升温带来售汇规模快速增加,而欧美经济下行对出口结汇或有拖累。此外,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推广下,“一带一路”部分国家出口增长对人民币汇率的拉动也仍待观察。

  当前,市场贬值预期并不强,国内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趋势性贬值或难出现。北上资金相对稳定,短期贬值对权益市场冲击有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