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卢刚:住房租赁股权投资“趟新路”,须先从降低拿房成本着手

2023-05-23 20:13: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3日电 题:住房租赁股权投资“趟新路”,须先从降低拿房成本着手

  作者 卢刚 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总裁

  国家在租赁市场发展方面推出了相当多的政策,既有土地政策,也有税收、金融政策。而国家当前大力推动住房制度改革与住房租赁发展有一个大背景,即当前中国租赁市场的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如何理解当前租赁市场的供需矛盾?

  从需求端来看,根据2021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国的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达到3.76亿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的居住需求要通过住房租赁来解决。

  中国户均人口在减少,婚育年龄推迟,还有不少人选择单身,这些因素都推高了住房租赁需求。随着租购并举理念深入人心,城市青年在消费、生活观念上有所改变,买房已不再是个人获得归属感的唯一方式。

  我认为未来国内住房租赁需求很大,且会呈现上升趋势。

  从供给端看,目前住房租赁的供给远不能满足新市民和青年人品质生活的需求。区位不匹配、职住不平衡、产品不适配是几大痛点。

  未来租赁市场发展将呈现出几大特点:第一是产品的普惠化,我们要持续加大、拓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多元化的供给渠道;第二是机构化、品牌化的住房租赁供给会成为市场主流;第三是规模较大的租赁社区会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第四是行业发展走向数字化,数字化技术手段将持续提升居住者的租房体验。

  为住房租赁股权投资“趟新路”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租售比相对较低,一二线城市租金收益率几乎不会超过2%。我们的基金要追求市场化、法治化、商业可持续,当前正集中从租赁产业最前端的“原材料”开始入手。

  首先是“非租改租”,就是“工改租、商改租”,把原来是商办和工业用地性质的土地改造为租赁住房,这种模式成本相对较低。

  其次是房企的自持住宅,经过这些年国家的积极鼓励,开发商不少项目都是自持住宅,只租不售,价格也相对便宜。

  再次是低成本用地,目前,不少城市都推出了专门针对租赁的住房用地,给市场带来较大供应量。北京的集体土地、集体建设用地供应量充足,这也是我们发展租赁住房的“原材料”。一旦能在实践中将租赁产业前期“原材料”成本控制好,再通过专业化运营,提供大规模、符合市场需要的租赁住房自然可水到渠成。(内容来源于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的发言,未经作者审核)(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