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东看西看】赵伟:美债违约冲击,小概率事件的难以承受之重

2023-05-25 16:47: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5日电 题:美债违约冲击,小概率事件的难以承受之重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赵伟

  因美债上限僵局迟迟未打破,关于美债违约可能带来的风险的担忧日趋增多。此次美债会违约吗?若美债违约会带来哪些后果?

  美国债务违约仍是小概率事件

  美国债务上限危机近年频繁发生,但自1979年出现债务技术性违约后未曾出现实质性违约。2010年以来美国暂停债务上限8次,上调债务上限3次。债务上限初衷是为了控制政府债务增长,不过二战后,美国债务上限已失去了原有作用,成为了两党谈判工具,尽管未曾出现过实质性违约,但债务上限危机会通过影响市场预期、风险偏好、干扰流动性、影响借贷成本等机制作用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

  若美国共和党、民主党两党无法及时达成协议,债务违约最早可能出现在6月上半月。资金余额方面,2023年美国财政部TGA账户(一般账户)余额低于往年水平。4月税收缴款后,TGA账户新增仅约1700亿美元,2022年同期新增达3700亿美元。截至2023年5月3日,财政部剩余资金总计约3030亿美元。支出方面,6月1日至6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有约60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六月份财政部需现金支出至少3260亿美元,上半月约1630亿美元。结合现有余额,5月尚能度过,但X Date(政府将无法支付账单、发生技术性违约的日期)最早可能将出现在6月上半月。海外给出的违约日期预测结果方面,BPC(美国两党政策中心)最新预测可能为6月2日至13日期间,穆迪预测可能为6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最早为6月1日。

  虽然当前美国债务问题更复杂,但双方均无法承担美国主权违约的代价,两党可能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违约仍是小概率事件。2023年美国债务问题的复杂性体现在:(1)美国债务压力更高,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达到120%;(2)付息压力增大,4月利息支出增速达到24%,利息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接近10%;(3)两党间分歧较以往更严重;(4)谈判博弈进展缓慢,民主党、共和党围绕是否削减政府开支陷入博弈。但当前,美国政策不确定指数仍处于低位,股市、债市反应程度低于2011年,基于CDS(信用违约互换)计算的美国违约概率约3.5%-3.7%,低于2011年时的6%,因此美国债务问题虽然存在风险,但违约仍是小概率事件。

  若美国债务违约冲击无法估量

  据历史经验,若美国出现违约,其影响可根据违约形式划分为两种情形:

  (1)情形一:“技术性违约”,在临近违约前艰难达成暂停或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影响可类比2011年或2013年,本次需关注其与银行业风险的“共振”;(2)情形二:“实质性违约”,两党在X Date前未达成协议,美国国债出现违约,无论对美国还是全球而言,冲击无法估量。

  情形之一下,技术性违约将导致金融市场风险资产回调,避险资产上升,消费者信心回落。这一情形下,美国两党在临近违约前若干小时达成协议,但仍造成国债出现了技术性兑付失败。对实体经济而言,经济预期和消费者信心可能回落;对金融市场而言,黄金等避险资产回报上升,股票等风险资产回落。但2023年新的风险在于债务上限危机可能加大美国银行业冲击。主要体现在:第一,短期内国债利率上升可能使银行浮亏进一步扩大;第二,银行以国债作为抵押品向美联储借款,国债信用受质疑可能使银行业流动性恶化;第三,为寻求安全资产,投资人可能会从国债市场逃离,通过货币基金流入ON RRP(隔夜逆回购),加速银行存款挤兑。

  情形之二下,实质性违约将导致美国GDP(国内生产总值)下滑、失业率上升,对全球而言,冲击难以估量。该情景下,两党各自态度强硬,谈判无法取得有效进展,拖延到X Date之后,政府可能出现停摆,美国出现实质性违约,双方最终在市场压力下让步,暂停、提高债务上限;总统也可能动用宪法权力强行发债。类似情形历史上未曾出现,经济和市场严重性大幅高于2011年。根据美国白宫的测算,长期违约(违约持续数周)将使美国三季度就业岗位减少800万个、GDP下降6.1个点、失业率上升5个百分点;短期违约(违约持续数天)也会使美国三季度就业岗位减少50万个、GDP下滑0.6个点、失业率上升0.3个点,一旦违约,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将可能被再次下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