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许博男:业绩现大幅回撤,但“私募魔女”李蓓投资逻辑并没错

2023-05-25 22:34: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5日电 题:业绩现大幅回撤,但“私募魔女”李蓓投资逻辑并没错

  作者 许博男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期,性格鲜明、有“私募魔女”之称的李蓓,其代表产品刚刚遭遇最近一年最大净值回撤。

  针对回撤,这位一向敢言的对冲基金经理李蓓解释:“在股票上和商品上都犯了一些错误,行情比较极端,都出现了不小亏损。所以阶段性回撤较多。”

  私募排排数据显示,李蓓管理的代表产品“半夏稳健混合宏观对冲”基金在上周(5月12日-19 日)单周净值跌幅高达 8.54%。截至5月19日,该代表产品2023年以来业绩为-3.19%,近一月为-13.96%。

  短期现如此跌幅,对一只基金是否罕见?

  众所周知,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在募集对象、募集方式、信息披露、投资限制、业绩报酬、监管模式等都有明显不同。

  由于私募管理资金规模有限,很少会像公募那样跟踪指数,投资风格较为灵活,也没有公募基金的诸多限制。在相对更具投资弹性与个性化风格的背景下,私募基金易产生风格独具的基金经理人。

  作为业绩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李蓓在过去一年内快速崛起,其管理的产品主打宏观对冲策略,此前净值回撤控制较好,较少见到如此跌幅的回撤,这大大出乎部分投资人的意料,因此才有此次李蓓产品大幅回撤引发的关注与热议。

  我认为,私募产品本身是一个净值管理,管理方式相对比较灵活激进,李蓓当前投资产品出现这样一个较大幅度回撤,对一个私募基金产品而言是很正常的。

  而且如果投资配置策略足够优秀得当,很多私募基金的收益将其放在一个拉长的投资周期内,是可以把亏损填平的。因此,我们对投资产品的判断,不能“以一时论长短”。

  重仓“地产反转”的投资逻辑在当时并没有错

  不同于公募基金管理的超级体量、以及对投资品种、投资比例的严格限制,私募基金规模小,以挖掘个股为主,投资限制由协议约定,交易灵活,对一些市场中的热点把握更为敏感,因此更考验基金经理人的投资认知。

  由于私募基金只披露季报,不对一般投资者开放,我们无法看到李蓓的重仓细节。但据市场流传,其拳头产品半夏基金的大幅回撤,与其看好地产复苏、做多玻璃期货有关。

  本人对衍生品未做深度研究,因此仅从其看多房地产行情这点来讲,基金经理李蓓捕捉到了2022年12月开始的这一波房地产市场大行情。其看准的是“房地产困境反转”这一个投资时间窗口,因此才对相关产品进行了加仓。

  这一轮地产大行情,我认为基金经理人基本踩对了,但经历一个“先上再下”的周期性表现属意料之外。相关经济数据显示,三四月份地产开发投资表现不佳,居民收入降低、失业率较高,大宗消费品购买受到抑制等原因,使“地产困境反转”的投资周期窗口没有持续很久,最终表现为行情回踩,预期落空。

  要区别看待“明星基金”与“明星基金经理”

  仅就基金产品而言,我认为网红基金产品不能以历史推演未来业绩表现,因为经济题材在持续变化,产品本身过去的良好表现无法代表未来,但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可以。

  比如对于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权限非常大,基金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配置能力和投资经验。我们通过综合分析基金经理长周期配置产品的历史业绩,完全可对其管理能力作出基本判断。比如在一个回报周期,考察其在热点和行情切换时机是否能把基金调仓管理得很好,以及能否为投资者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等。

  基金经理是一个高危行业,能有超过10年良好投资经验的已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了。一只优秀的基金产品,除需要优秀的基金经理外,基金公司实力、基金投资主题或策略等也非常重要。因此,一支基金的成功运作需要一个团队的整体配合。

  如何看待当前市场整体形势?

  根据我们近期的投资者草根调研发现,良好的市场行情其实在一季度已经走完,无论是微观投资者,还是部分基金经理、研究员,对当前市场表现为一种“相对困惑”,市场整体也呈现出一个多方博弈、周期横盘的状态。

  面对表现相对模糊的市场,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做好投资风控的基础方法论是什么?

  针对私募机构而言,我认为有两点须注意:其一,分散投资标的,其二,产品适度使用杠杆。

  首先,机构投资要分散投资,降低赌的成分,就不能过度重仓发展领域较窄的产业赛道。其次,私募基金对自带杠杆效应的衍生品使用要有一定控制,以防止投资产品收益波动过于剧烈。对一个私募基金经理而言,如果选择衍生品对冲投资,就一定要把投资说明写清楚。

  针对散户甚至是基金投资小白来说,如何投资购买基金才能尽量不亏损保收益?我认为也有两大原则可遵循:其一,投资前考虑清楚基金投资持有周期;其二,选好基金经理人前提下,布局相对宽领域的基金产品。

  按照如是金融研究院研究过去几年的数据统计,穿越A股牛熊周期,投资人大概持有5年到7年,九成左右的公募基金都可以博得正收益,且收益显著高于通货膨胀率。

  此外,散户购买基金要坚持选择泛领域的基金,如泛科技、泛成长型基金,归避较窄主题类的ETF产品,为投资留下防守余地,因为基金所在领域越窄,基金经理调仓余地就越小。

  因此,个人投资基金要有要有耐心、以及早期要对持有周期有自己的研判,坚决避免短期内追涨杀跌,这也在一程度上考验投资者心态。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