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美国科技巨头缘何屡遭“欧盟劫”

2023-05-26 10:34:22 工人日报

  脸书母公司面临天价罚单,苹果的旧官司被再度提起——

  美国科技巨头缘何屡遭“欧盟劫”

  近日,欧盟与美国科技巨头之间的“战争”再次爆发。先是“脸书”母公司、美国科技巨头“元公司”收到欧盟高达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1亿元)的天价罚单,紧接着另一家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又遭欧盟委员会上诉,要求其补缴创纪录的1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87亿元)税款……

  

  当地时间5月23日,欧盟监管机构宣布,因美国科技巨头元公司将欧盟用户数据传输到美国,违反了欧盟数据保护规定,对其处以12亿欧元的罚款,同时责令其在5个月内停止向美国传输欧盟用户数据。

  据悉,这是自2018年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生效以来,欧盟监管机构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笔罚单。2021年,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因违反该条例规定,被处罚款7.46亿欧元。

  欧盟数据保护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娅·耶利内克说,元公司向美国传输欧洲用户数据的做法具有“系统性、持续性”,违规程度“非常严重”。

  美联社报道称,停止向美国传输用户数据的要求适用于元公司和其他科技巨头用于定向广告的用户数据,如姓名、电子邮件地址、消息、浏览历史和其他信息等。

  对于欧盟的这一处罚,元公司表示该决定可能会对每天使用脸书的欧盟用户造成伤害,其将对包括“无理和不必要的罚款”在内的裁决提出上诉,并立即寻求法院暂缓执行命令。

  元公司还表示,这项裁决与公司的隐私做法无关,而是美国政府的数据访问规则与欧洲的隐私权之间存在根本的法律冲突。去年2月,元公司在其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报表中称,如果不能在有法律保证的情况下将用户数据传送回美国,将把脸书等旗下产品从欧盟地区撤出。

  目前,欧盟和美国正在谈判一项新的数据共享协议,该协议将为元公司和数十家其他公司继续在美国和欧洲之间传输信息提供法律保护,初步协议已于去年宣布。

  

  就在元公司面临巨额罚单的同时,另一家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也正因税金和垄断等问题而被欧盟监管机构“盯上”。

  当地时间23日,欧盟委员会向欧盟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推翻欧盟普通法院的裁决,寻求让苹果公司补缴创纪录的130亿欧元税款。

  这场官司还要追溯到2016年。欧盟委员会当时认定,苹果公司20多年来利用与爱尔兰政府达成的税收协定大肆逃税,例如在2014年苹果缴纳的税率仅0.005%。但欧盟的这一说法在2020年被欧盟普通法院驳回,其针对苹果公司的相关要求也被判定无效。

  据了解,此案的核心是关于“价值在哪里创造”以及“应该在哪里征税”的问题。爱尔兰是欧盟企业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是苹果公司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总部。欧盟委员会认为,爱尔兰允许苹果将其几乎所有欧盟范围内的收入,尽归于其爱尔兰总部,从而避免对欧盟收入征税,这构成了爱尔兰政府向苹果公司提供的“非法援助”。

  在这场税务官司之外,欧盟还在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上对苹果公司说了“狠话”。

  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苹果公司日前收到来自欧盟的警告,欧盟称如果苹果公司限制第三方配件的充电速度,将禁止苹果在欧盟境内销售智能手机。

  据报道,欧洲议会去年10月通过一项新规,要求从2024年底开始,所有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智能设备新机都使用USB Type-C的充电接口。而苹果公司旗下的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所使用的,是其独有的Lightning接口,且此前有消息称,苹果计划限制第三方数据线的充电、数据传输速度,以维护其配件销售利润及产品生态的完整性。

  

  上述两个接连发生的个案,实则是近年来欧洲加大数字网络行业监管,尤其是对美国科技巨头频频“亮剑”的缩影。

  元公司遭遇的罚款,属于“施姆雷斯系列诉讼”。早在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揭露美国安全机构的电子监控后,奥地利律师马克斯·施雷姆斯开始就“脸书”对其数据的处理提起隐私诉讼。他此前还起诉过包括谷歌在内的其他美国科技公司,认为将欧盟公民数据传输到美国的框架并未保护欧洲人的隐私安全。

  美国大型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触角遍布全球,这也带来跨国、跨地区个人数据流动和监管的多重问题。欧盟议会和欧盟数据保护委员会都对此前美方提出的数据隐私框架持怀疑态度,并指出美国的监控法律存在问题。

  不久前被披露的一份欧盟文件草案显示,亚马逊、谷歌、微软和其它希望获得欧盟网络安全标签以处理敏感数据的非欧盟云服务提供商,只能通过与总部位于欧盟的企业合作。这份文件提出,参与合资企业的美国科技公司只能持有少数股权,且有权访问欧盟数据的员工必须经过特定的筛选,且必须位于欧盟。

  其实,在欧盟监管机构对美国科技巨头一再“敲打”的背后,也潜藏了欧盟及欧盟国家试图维护地区“数字主权”,以及建设“经济与技术主权”的考虑。

  梁凡《工人日报》(2023年05月26日 08版)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