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点石成金】美债上限提高还是搁置都难改“滚雪球”的本质

2023-05-26 15:13:2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老头乐”,究竟该去还是留?

  《AIGC发展研究报告》:哪些职业将被替代,AI会接管人类社会吗?

  哺乳期内女职工拒绝调岗遭辞退 法院判决公司支付赔偿金

  美国通胀将在今明两年保持高位

  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将重演?惠誉动了“第一刀”

  “老头乐”,究竟该去还是留?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最近,关于限制“老头乐”上路的政策再度引起关注和讨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类电动三四轮车因为方便驾驶、手续简单等常被中老年人用来短途代步。与此同时,背后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使得其反对者众多。“老头乐”既不需要驾照,也不用担心违反交规,还无需缴纳养路费、保险等。一些商家也以“不用驾照、不用上牌、车速低、易学习”等作为卖点,导致许多消费者认为开“老头乐”不受交通监管。近日,北京交管部门发文表示,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是生产厂商凭空编造的一个词,这种车辆绝大部分属于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未经工信部许可生产,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点评:“老头乐”在一些城市已经存在多年。它的优势是使用方便,它的问题是脱离了交通秩序制约,不用车辆牌照,也没有驾驶执照,因此安全隐患突出。从维护公共秩序角度审视,无论“老头乐”是去是留,都必须加强监管。随着技术进步,新产品难免与现存的公共秩序发生矛盾。最近销售火热的电动轮椅,与“老头乐”相似——不用牌照,也没有驾照。尽管车速不快,但上路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电动轮椅本来是失能的老年人使用的,但正如“老头乐”也有年轻人驾驶一样,对使用对象没有限制。关于电动轮椅的监管办法应该尽快出台。出于养老的需要,将会不断出现新型养老代步工具。面对老龄化趋势,公共秩序应该与时俱进,需要根据社会经济的变化,不断调整。

  《AIGC发展研究报告》:哪些职业将被替代,AI会接管人类社会吗?

  据中新经纬报道,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编写,中新经纬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IGC发展研究报告》全文于近日发布。技术作为AIGC领域的基石,其发展与创新对整个行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报告》对大语言模型的软件特征和互联网模式进行归纳,提出“重互联网概念”,并构建“技术急变指数”以评估大语言模型对社会产生颠覆性影响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报告创新性地对未来GPT5-GPT8等后续版本技术发展进行了推演与预测。与此同时,《报告》涉猎当下AIGC研究的热点议题,该报告至少有60%的内容是由AIGC自动生成。

  点评:这项报告详细列举了一些职业将被替代的可能性,最后提出了一个对人类至关重要的问题:AI会接管人类社会吗?该报告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提出,人工智能成果由全人类共享,未来真正的难题是财富的分配,AGI(通用人工智能)使用权和AGI的治理问题。目前,大模型训练出现了100多种涌现能力,包括人工智能的思维链条和创造力等。它颠覆了人类的传统认知,出现了无法预测与控制的风险,包括不可解释性、不可判识性、不可推理性。这些风险前所未有,闻所未闻。例如,最近发生的AI诈骗事件,生成人“露脸说话”的视频仅需数十元。然后骗子用它在微信中冒充诈骗对象的亲友实施诈骗。10分钟就骗走430万元。这就是人工智能的不可判识性造成的。当我们专注于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和福利时,不能不看到,对待这个史无前例的事物,必须持谨慎态度,认清它带来的风险。对已经出现的涉及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风险,应该尽快采取预防措施。

  哺乳期内女职工拒绝调岗遭辞退 法院判决公司支付赔偿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部分职场女性因怀孕、休产假等可能遭遇调岗、降薪甚至被解除劳动合同等现实问题,对此,职场女性应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40多岁的邱女士的维权经历或许能提供参考。事情的起因是:邱女士产假结束返岗后,因原岗位取消,公司对其调岗,处于哺乳期的邱女士认为调岗不合理,希望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公司强行调岗并以旷工为由解除双方劳动合同。随后,邱女士诉至法院要求认定公司系违法解除。经审理,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定公司系违法解除,公司支付邱女士经济赔偿金。

  点评:这是一个关于企业劳动纠纷的典型案件。为了保护劳动者,并兼顾企业利益,中国颁布了以《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为主体的一系列处理企业与劳动者关系的法律和法规。但是,一些企业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事件时有发生。这条新闻中的主人公知法懂法,把违法企业告上法庭,以法律为武器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问题是,有不少劳动者对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并不知情,不知道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害,这成为一些企业“理直气壮”地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重要原因。由于劳动者占人口大多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劳动者权益,不仅涉及个人问题,也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

  美国通胀将在今明两年保持高位

  据海外网报道,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国通胀将在2023年和2024年持续居高不下。98%的受访者预计,通胀率将保持高位,高于美联储寻求的2%的平均通胀。59%的受访者认为,通胀率要到2025年或更晚才能降至美联储的目标水平。

  点评:美联储何时开始把通货膨胀目标定为2%?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主张设定一个明确的通胀目标,即通胀目标制,以期更清晰地达成社会的理性预期,更好地调整通胀率,让社会经济活动与货币政策实现良好互动。2%的目标是伯南克主持下的美联储于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在2012年正式采用的。美联储此轮加息已经10次,但美国通货膨胀下降的速度不尽人意,达到2%的目标绝非易事。美联储是否继续加息,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最大的风险,说明通货膨胀目标制不能实现社会理性预期。很显然,当下的美国经济金融形势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形势已经大为不同。尽管发生了硅谷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破产事件,但金融市场的系统性危机还没有出现。而且,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也已经变化。除了货币原因之外,还有供给偏紧、供应链不畅、劳动市场紧张等因素。因此固守2%的通货膨胀目标,并据此调整利率,已经不合时宜。据调查,2023年一季度,美国企业的利息成本与2022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了近20%,美国企业已经不堪重负。继续加息可能害了美国经济。

  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将重演?惠誉动了“第一刀”

  据第一财经报道,5月24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美国的“AAA”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反映围绕美国债务上限的政治争端不断升级。惠誉表示,如果美国不在规定日期之前提高或暂时搁置债务上限,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不过,该机构仍预期美国债务上限将在所谓的“X日”之前得到解决。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政府距离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日期越来越近,潜在的违约风险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程度。虽然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此次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但仅仅是违约概率上升就会给市场带来冲击波。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并没有被市场消化。即使双方达成协议,仍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点评:美国多次发生债务上限危机。其中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1年,当时,两党的争论与这次几乎一模一样。这场危机导致股市大幅下跌。2011年8月,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A降至AA+。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几个月内下跌了近20%。本次危机与以往债务上限危机一样,会给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重大损失。时间拖得越久,损失就越严重。为延长谈判创造时间,避免债务违约,美国国会可能采取暂停债务上限的办法,有人估计可能搁置到9月份,届时国会将讨论下一财年的预算,可与债务上限问题相配合。这个办法在过去也采用过。2013年至2019年期间,美国发生过七次暂停债务上限。此法只是一种拖延战术,并不会减轻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危害。其实,提高债务上限也只是美国债务经济的延续。它不能改变这样一个事实:滚雪球式的美国政府债务是“美国病”的典型特征。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33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