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专访旷视科技付英波:实现技术落地,AI要和IoT设备、场景结合

2023-05-27 10:33: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7日电 (马静)从AIGC、ChatGPT再到大模型,有关AI的技术创新引发市场关注。风口上的AI将走向何处?如何落地?

  26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AI要实现技术落地,必须要和IoT(物联网)的设备、场景结合,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道路。

  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 受访者供图

  未来十年,AI的发展会在两大方向并行推动

  “当前人工智能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从一个技术范畴的话题,变成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命题。”付英波提到,如果说2017年AlphaGo让大家认识到了AI深度学习的潜力,那么ChatGPT则又让大家认识到了AI大模型的无限可能性。全民开始关注AI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说明AI切切实实能够对社会产生影响。随着AI技术不断迭代,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将会被发掘出来,从根本上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

  付英波认为,未来十年,AI的发展会在两个大方向并行推动,其一是AI in Digital,是通过重构网上内容让数字世界发生根本性变革;其二是AI in physical,是通过构建不同形态的载体、机器人,对物理世界进行一系列改造。

  付英波表示,在这两个方向中,旷视将聚焦于“AI in Physical”,通过构建不同形态的智能机器人载体,对物理世界进行改造。在他看来,AI技术只有与硬件载体结合,形成软硬一体化产品,并融入到工业、制造、物流等实体产业体系中,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AI价值。

  付英波分享了旷视科技针对供应链物联网物流场景的探索。他提到,旷视科技推出了智能物流超级系统河图,并自研了包括智能托盘四向车、AMR机器人、SLAM导航、无人叉车等一系列的智能硬件,帮助鞋服、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零售电商等众多行业企业实现物流仓储的改造和升级。

  AI初创企业必须经历“修行”

  尽管充分肯定了AI前景可期,但付英波也坦言,从技术创新到商业落地,一定需要经历一个较长周期。AI创业企业要穿过硬科技商业化落地的漫长周期,必须要经历一个“修行”过程。

  首先要补“短板”。他以旷视科技为例提到,AI技术是其“长板”和核心差异化,但实现商业化落地,要补齐硬件产品规划、供应链构建、销售通路打造、经营管理等“短板”能力。

  付英波还表示“节奏很重要”,科研节奏和商业化节奏必须平衡,企业才能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

  最后是路径的选择。不同公司选择路径不同,成长和塑造的核心能力就不一样,因此进入商业红利期的时间节点,以及能享受多长的红利期都会不一样。

  “我们坚定地选择AIoT这个大赛道,因为我们认为这是现阶段能将AI商业化落地的唯一路径,也是能够支撑AI商业红利长期繁荣的路径。 ”付英波称,经过十余年发展,旷视科技除了不断夯实技术“长板”,也实现了商业化能力闭环,相信很快能实现商业上的规模化。

  此外,他还表示,AI需要发展和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付英波认为,AI正在加速改变世界,也在法律、就业、安全、道德伦理等方面对其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企业作为技术创新应用的关键主体,要将负责任理念融入人工智能基础研发到应用的全生命周期。这既是人工智能企业树立“科技向善”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表现,更是构建多元共治人工智能治理体系的需要。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