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未来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将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2023-05-29 10:49:52 中国新闻网

  未来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将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中新网酒泉5月29日电 (记者 马帅莎 郭超凯)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2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在会上表示,未来中国将适时发射扩展舱段,将空间站基本构型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谈及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工作和任务安排,林西强表示,目前中国空间站已全面建成、进入为期10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航天员将长期、连续驻留空间站,通常每年进行2次乘组轮换、1-2次物资补给。

  林西强说,在确保空间站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可以从应用与发展两个方面来概括。在应用方面,为促进中国空间科学、空间应用、空间技术全面发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充分利用空间站目前已配置的舱内实验柜和舱外载荷以及巡天空间望远镜等设施设备,滚动实施空间生命科学与人体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学、空间天文与地球科学、空间新技术与应用等4个专业领域、近千项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

  在发展方面,为进一步提升工程近地轨道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统筹载人月球探测任务,研制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载人飞船;为进一步支持在轨科学实验、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将适时发射扩展舱段,将空间站基本构型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林西强表示,为进一步降低空间站上行货物运输成本,增强上行货物运输的灵活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已面向全社会发布征集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总体方案公告,后续将择优开展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研制及飞行验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