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静静等: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后,加税将成美国财政最终出路

2023-05-30 11:26: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30日电 题: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后,加税将成美国财政最终出路

  作者 张静静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张岸天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

  美东时间5月28日晚,美国白宫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并公布债务上限法案文本。法案将进入众议院、参议院投票程序。

  该法案暂停实施债务上限2年,限制2024和2025财年的非国防财政预算,并削减部分有关社会福利的财政支出。主要内容有:

  (1)将暂停债务上限至2025年1月1日。

  (2)限制2024年和2025年的预算支出。

  (3)简化能源项目审查程序。协议内容包括能源许可改革,加快能源项目的许可流程——这是共和党一直在推动的一项改革。该协议对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进行了近40年来的首次修改,简化了环境影响评估流程,使基础设施项目更容易获批。

  (4)结束学生贷款豁免。疫情中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从2020年3月起暂停学生贷款偿还,即学生贷款豁免计划。本次法案明确这一计划将在2023年8月底结束,届时学生贷款需要重新开始偿还债务。

  (5)提高领取社会福利的工作要求。法案将提高对领取补充营养援助计划(SNAP,即食品券)的工作要求。共和党认为这将助于吸引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市场,还可以节省开支。医疗补助不受影响。

  (6)收回未使用的新冠救助金、部分国税局资金。此外,《通胀削减法案》曾批准为国税局提供800亿美元资金,用于提高对纳税人的审计力度。法案要求收回其中一部分资金。

  从协议内容可以看出,拜登和麦卡锡均有妥协让步。本周法案将由众议院参议院投票表决。和4月份众议院最初版本的草案相比:(1)共和党曾一度要求废除《通胀削减法案》的清洁能源税收减免政策,但最终文本未涉及,也没有其他专门阻碍清洁能源的内容。(2)4月份众议院提出将债务上限提高1.5万亿美元并暂停至2024年3月31日,遭白宫反对。这种情况下,极可能2024年再次上演债务上限争端。最终协议暂停2年,使得2024总统大选不会受太大影响。

  该法案将于本周三(5月31日)在众议院进行投票表决,若顺利通过再递交参议院进行投票,最后由总统签字。5月26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宣布“X日期”从6月1日延迟至6月5日,为债务上限法案获批争取更多时间。拜登和麦卡锡均表态有信心通过投票。由当前信息评估,法案将在6月5日前落地生效的概率较高,但不排除本周的投票过程有所波折。

  假若债务上限落地,还需要关注什么风险?

  短期来看,需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待债务上限法案落地后,美债违约风险彻底消除,短期内收益率或从高位下行。第二,金融环境收紧。目前美国财政部一般账户(TGA)余额处于历史低位,6月开始财政部为了重建金库或将大量发债,将从银行体系中抽走更多资金,银行准备金下降。第三,目前就是美国经济的高光时刻。国债供给增加后,财政压力上升,美联储大概率将通过加剧银行业压力进而实现信贷收缩等方式为总需求加压,最终实现结束加息、转向降息的目的。

  中长期来看,美国将逐渐进入加税期。债务上限法案大大限制了联邦财政预算,要求2024财年非国防支出大致持平、且2025财年仅能增加1%,财政已被束缚缺乏施展空间。进而,加税将成为美国乃至全球财政的最终出路。(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