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中国第一口万米深地科探井新疆开钻

2023-05-30 14:41:36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一口万米深地科探井新疆开钻

  中新社新疆沙雅5月30日电 (陶拴科 苏华)5月30日,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1.11万米深地塔科1井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的荒漠开钻,该井的正式开钻,为中国未来的科学研究和油气资源开发提供重要支持。

  深地塔科1井是中国石油在塔里木油田实施“深地工程”探测的重大工程,也是中国石油工业在特深层领域探索的一个里程碑。设计钻完井周期457天。

  据介绍,部署钻探深地塔科1井目的是开展万米级特深层地质、工程科学探索研究,以技术突破挑战深地钻井极限,深入探索地球内部结构和演化规律,进一步为地球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这也是全球石油工业领域的一项重大技术挑战。

  特深井钻探是油气工程技术瓶颈最多、挑战最大的领域。作为中国深地油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塔里木油田突出创新驱动,2020年,成功钻探8882米深的轮探1井并获得油气战略发现,成为当时亚洲陆上第一深井;今年3月,再次成功钻探9396米深的亚洲最深水平井果勒3C,拓展油气勘探深度迈向9000米级超深层,具备向万米特深层进军条件。

  万米深井钻探,采用中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该钻机与普通钻机相比,载重提升能力由三四百吨提高到最大900吨,相当于能同时吊起6吨的成年大象150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