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贾迎亚等:“真人复刻数字人”抢市场,中小企业如何突围?

2023-05-30 16:32: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30日电 题:“真人复刻数字人”抢市场,中小企业如何突围?

  作者 贾迎亚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李博伦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

  邱肃川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年中将至,各大电商平台纷纷进入618倒计时,精打细算的消费者,也开始在各大平台互相交流自己的“作业”。数字人也在成为MCN机构直播布局的重点。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亿万分身不眠不休,亿万产业无穷无尽,越来越多的数字人类被开发、应用于互联网中。技术使机器充分具备了人的特点,人类也在追求智能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真人复刻数字人”真能实现弯道超车吗?中小企业如何突围?

  真人复刻数字人服务面临两大需求

  真人复刻数字人(2D或3D形象),是一种利用计算机视觉、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多项先进技术,在外观形象、行为表达、思想交互三个方面完美复制实体人的数字化存在。艾瑞咨询预测,真人复刻数字人将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CG技术(Computer Graphics)还原真人表情、动作的阶段。第二阶段,以脑机接口植入意识、记忆到数字备份中,并通过电脑还原。第三阶段,通过量子计算机进行深度神经网络的学习,对思维和意识进行全部还原。

  当前,想要提供真人复刻数字人服务或利用数字人特性进行业务驱动、场景升级的中小企业面临两大需求:一是进入元宇宙虚拟空间的数字形象需求,二是用户对数字分身进行内容创作的需求。

  据IDC预测,中国数字人市场规模预计到2026年达102.4亿元人民币。清华大学发布的《虚拟数字人研究报告2.0版》显示,数字人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新一代的生产力和创造力。从头部企业的布局来看,数字人产品服务在B端占有79%的市场,而在C端的占比仅有36%,显然,B端是当前头部企业数字人布局的重点领域。

  头部企业切入B端赛道,主要围绕“人-货-场”的发展路径,并建立了完整的数字人产业链。不管是数字人IP、功能型数字人还是AI员工的市场,头部企业在基础层和平台层已建立较高的行业壁垒,例如,占据基础层的微软、Unity、英特尔等,占据平台层的网易、科大讯飞、腾讯等。

  中小企业抢滩数字人赛道选择哪种发展模式?

  目前最可行、便捷与最易变现的渠道是从事真人复刻数字人的AIGC内容创作,最关键的是落实到具体的垂直场景,根据客户需要进行相应设计,这才是入局的“初心”所在。

  在Chat GPT掀起了人工智能创作的浪潮之后,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加入竞争,AIGC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是一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的应用。在Web3.0时代,内容生产方式由PGC(专业制作)和UGC(用户制作)逐步过渡到AIUGC(AI辅助用户创作)和AIGC时代。AIGC利用生成式算法、自然语言处理(NLP)以及人工智能学习知识图谱,打破了内容创作者的创作限制,创作者可以更自由地实现二次精加工。从长期来看,随着数据、算法、算力等要素的不断提升,创作者甚至可以利用AI技术创造出超越现实的奇幻世界。

  最令人惊叹的是,AIGC能够实现真人复刻数字人的多模态化,即外观、声音和动作三者完美融合。AIGC在生成方面包含着基于线索的部分生成、完全自主生成和基于底稿的优化生成。内容方面,不仅包含图像、文本、音频等外显内容,同样也包括策略、剧情、训练数据等内在逻辑内容。当垂直场景直接导入或模型生成(如NeRF模型),只需利用大厂提供的AI工具(Bing、Midjourney、Runway、Soundraw等),一款多模态化的真人复刻数字人就可以出现在你的眼前。

  对中小企业而言,实现真人复刻数字人在细分场景下变现,需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规避大厂深耕多年的数字人场景,寻找有特色和需求的场景。例如,利用数字人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乡村振兴项目、远程医疗服务、老年人生活辅助、智慧城市管理等,让用户感受到数字人与真实世界的互动和融合,提高用户的沉浸感、真实感和参与感,解决现实世界中存在的问题。

  第二,不断创新,快速迭代,打造高品质的数字人产品。要想让数字人从平面图像变成立体模型,从单一表达变成多样化交流,需要不断地优化技术和算法。如专注于开发能够模拟真人感官体验的2D数字人赛道,从医疗、法律、直播带货三个场景出发,构建数字人应用平台,提升数字人的服务水平。目前,许多数字人中小企业都选择了类似的策略,即在基础技术阶段“做深、做细、做实”,然后向着渲染、动捕和唇形等技术难度较大的3D数字人领域进军,并不断丰富场景化应用。

  第三,打造数字人业务闭环。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从人工标注、模型训练,到深度学习、自我迭代,并建立稳固的用户反馈。短期来看,视频生成技术还原了真人的唇形和语音、语速、语调,应是发展的重心。长期来看,实时互动技术才能满足元宇宙中的社交需求,为用户带来真实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应围绕用户的实时反馈来优化数字人产品与服务。

  真人复刻数字人是一条全新的进化路线。当虚拟偶像市场已被头部企业所垄断,中小企业无法与之抗衡时,要利用自身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专注于C端市场,打造最适合用户需求的真人复刻数字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