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郑志刚:股东减持为何屡屡吓坏投资者?

2023-05-31 16:57: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31日电 题:股东减持为何屡屡吓坏投资者?

  作者 郑志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股东减持“吓坏”投资者的事件在A股时有发生。30日,东鹏饮料就因为一则减持公告而引起股价震动,一度触及跌停,随后公司股价逐渐回稳,但收盘时仍下跌了4%。东鹏饮料减持计划对市场信心的打击为何如此“立竿见影”?从A股整体看,减持是否就代表董监高对公司发展没有信心?

  郑志刚

  首先,“股东减持”总会向资本市场发出一种负面的信号,更有投资者会解读为“信心不足”“跑路”等,以致于在投资者间产生一种跟随效应,打击市场信心,进而引发股价震荡。这在资本市场并不鲜见。

  其实,股东减持本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观察它真正的影响可以从股东的减持具体信息看。第一,尤其要观察大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因为大股东与控制权的变更紧密联系,大股东是否减持、减持程度可能与公司的稳定性相关;第二,观察减持的时间,许多企业上市后,早期IPO的股东面临着退出问题,这是资本市场有进有退的一种表现,关键要看这些资本给企业带来多少投资回报,资本市场会消化这些信息,完成给它的稳定估值;第三,上市公司有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但实际上股东可以选择减持或不减持,最终未必是全额减持,这需要考察股东是否确实有资金需求等问题,涉及的可能性较多。

  以东鹏饮料为例,从减持成员看,鲲鹏投资及部分高管计划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3574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9352%。其中,减持规模最大的鲲鹏投资计划减持不超过5.8595%,鲲鹏投资是东鹏饮料的第三大股东,同时是实控人家族成员股东。从减持的时间看,东鹏饮料上市两年,正处于有些股东需要退出的“后IPO阵痛期”,减持行为本应是资本市场预料内的事,而此次市场给出的明显反应,或许也说明了东鹏饮料作为一家年轻企业,缺乏对股东减持策略的相关经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司第二股东君正投资在2022年5月27日已经解禁并多次发布减持公告,但实际减持比例较小。相比之下,第二股东的处理方式更加稳妥。

  其次,从公司方面看,要防止股东减持对市场信心产生严重打击,至少应当在两个方面采取措施。第一,股东的减持策略要以稳妥的方式,比如,可以在股东相关减持策略公告上写得更加灵活,提前发布相关的公告,给市场做更多长期管理,为投资者形成稳定的预期。第二,可以采取回购等稳定股价的干预措施,以应对股价大幅波动。应注意是在确有必要的时候,在股价波动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时间就能够产生消化、平复的效应。

  再次,对于投资者而言,看到股东减持是想到“跑路”还是“机会”,除了分析上述减持策略外,最重要的还是结合公司本身的经营数据分析,如果股东确因资金需求等原因需要套现,而公司经营数据和发展预期又是良好的,对于投资者未必不是好的投资时机。

  最后,虽然股东减持信息往往伴随着股票价格的短期震荡,但应当明确的是,A股市场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对企业减持行为、减持信息,是具有足够吸收能力的,能够识别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期的、实质的行为。一家企业如果真的有投资价值,股东减持对股价产生的波动可能就只是激起一些浪花,很快仍将完成对公司的稳定估值。(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