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AI大模型市场研究报告(2023)》:AI大模型竞争,国内厂商哪家强?

2023-06-02 09:32: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日电 (孙庆阳)伴随生成式AI等基于大模型发展的各类应用爆发,大模型带来的价值进一步升级到人类生产力工具的颠覆式革新,逐渐拉开了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发展序幕。近日,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授权中新经纬研究院,联合发布了《AI大模型市场研究报告(2023)》,报告对中国市场提供大模型产品服务的厂商进行了分析和评估。

  报告指出,AI大模型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底层技术支持和应用场景迭代。大模型作为AGI时代的曙光,相关厂商也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报告从发展现状、驱动因素等推演了AI大模型厂商竞争与发展的几大关键点。其中,在竞争格局渐趋明晰的过程中,相关厂商需跨越技术、人才、资金等壁垒,在产品技术能力、战略愿景能力、生态开放能力三大维度上展开角逐。通过遴选,报告选择了5家大模型厂商,分别为商汤、百度、阿里巴巴、华为、腾讯,评价模型包含15个一级指标、56个二级指标,对厂商大模型的各个能力进行评估。

  报告认为,中国大模型厂商的成功因素主要包括:全栈大模型训练与研发能力、业务场景落地经验、AI安全治理举措以及生态开放性四个方面,其中全栈大模型训练与研发能力还包括数据管理经验、AI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以及大模型系统和算法设计三个部分。这些成功因素分别体现着大模型厂商的产品技术能力、战略愿景能力、生态开放能力三个维度。

  报告指出,在通往AGI时代的旅程上,大模型和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RLHF)的结合,不仅重构了AI开发范式,未来软件80%的价值将由AI大模型提供,剩余20%会由提示工程和传统业务开发组成,开发者的生产力将得到极大释放;与此同时,AI的发展也将由之前单向发展的数据飞轮升级到不断迭代进化的智慧飞轮,更高效地解决海量的开放式任务。

  报告显示,大模型最早的关注度源于NLP(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随着多模态能力的演进,CV(计算机视觉任务)领域及多模态通用大模型也逐渐成为市场发展主流。政企的极大关注带动了行业领域大模型的高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多模态基模型为底座的领域大模型和行业大模型共同发展的局面。AI不再仅仅是“分类”,而且开始进行“生成”,促使大模型带来的价值进一步升级到人类生产力工具的颠覆式革新。同时,数据规模和参数规模的有机提升,让大模型拥有了不断学习和成长的基因,开始具备涌现能力(EmergentAbility),逐渐拉开了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发展序幕。

  ↓↓报告全文扫码获取↓↓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