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靠借债度日的美国正骑虎难下

2023-06-02 16:50:5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夹缝里的中式快餐:白领吐槽太贵 餐企赚得不多

  马斯克公司首获美监管机构批准 可开展人脑芯片植入试验

  近400位科技界大佬联名呼吁:减少AI带来的灭绝风险

  减产有分歧 欧佩克内讧

  “扯皮”数月美国债务上限协议终达成,更大考验还在后面?

  夹缝里的中式快餐:白领吐槽太贵 餐企赚得不多

  据成都商报报道,近年来随着新消费赛道的崛起,现场炒制、称重自选、小碗菜等新模式诞生,中式快餐也成为不少上班族们的选择。在中式快餐品牌快速发展的同时,近期,网络上消费者吐槽中式快餐价格太贵的言论,引起了许多人的讨论与共鸣。按照“一荤一素一汤”标准,大米先生热门菜品搭配下来,单餐价格为36元;老乡鸡热门菜品搭配下来,价格在46元;真功夫的热门套餐价格为42元起。若按照42元/餐的标准,一个月22个工作日计算,午餐总共需要花费924元,若是加上晚餐以一天两顿的工作餐计算,则需要花费1848元。这是什么消费水平?2022年上海城镇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034元,平均每月为7003元。单是工作餐支出,或占可支配收入的近三成。

  点评:这条新闻关注民生问题,报道了城市白领的用餐问题。按照这条新闻的计算,价格不菲的本土快餐让白领吃不起。但是,中国本土快餐也有价格相对低廉的商家。2020年,有报道说,正新鸡排全国门店数达到了22030家,是肯德基中国的3倍,麦当劳中国的7倍。正新鸡排的特点是低廉的价格,锚定的是10元价格消费群体,即低收入群体。这个例子说明,中国本土快餐发展的难题在于经营方式。工业化和规模化是发展的必由之路。从集约化的食材生产到工厂化的生产加工,加上快捷的配送和完善的销售系统,形成一条产业链。科学的产业链管理更容易做到质优价廉。

  马斯克公司首获美监管机构批准 可开展人脑芯片植入试验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埃隆·马斯克旗下的人脑芯片植入公司Neuralink5月25日宣布,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可在人体上开展临床研究。Neuralink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初创公司。2022年12月,马斯克表示,该公司开发的植入芯片,目的是为了能够使人脑直接同计算机交流。马斯克说:“我们一直以来在为首个人脑植入芯片努力。当然,我们希望在真正把装置植入人体前,保持高度警惕,并且确定它能够运行良好。”马斯克还表示,该项技术将用于帮助视障和行动不便人士,恢复视力和行动能力。

  点评:人脑芯片植入,即脑机接口技术,目前主要用于医疗,为残障人士恢复行动服务。从这项技术的根本意义上看,它彻底改变了人与外界的交流关系,人与世界的交流不再单纯依靠媒介,而是由大脑直接指挥人控制世界。例如,开汽车,不再使用方向盘,由大脑思维直接指挥汽车的转向。同时,它也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从使用传统的语言(包括肢体语言)交流改变为不用媒介的直接交流。两个人默不作声,使用双方的脑机接口,便可知晓对方的想法。这是自使用语言以来,人类传递信息的一场革命,具有划时代意义。一项伟大的技术总要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有专家指出,未来获取了脑机接口技术的人,可能比没有获得脑机接口技术的人,控制机器的能力更强。这样会拉大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可见,对脑机接口技术进行监管,不能遗忘社会学视角,不能危害社会公平。

  近400位科技界大佬联名呼吁:减少AI带来的灭绝风险

  据中新经纬报道,5月30日,非营利组织人工智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I Safety)发布声明,应减少人工智能对人类带来的灭绝风险。该声明只有一段非常简短的内容:减轻人工智能带来的灭绝风险,应放在与流行病及核战争等问题同一高度,成为全球优先事项。目前,这项仅有22个词的声明已获得包括Google DeepMind首席执行官、OpenAI首席执行官、2018年图灵奖得主在内的近400位AI领域高管和著名人士共同签署。

  点评:人工智能有灭绝人类的风险?这个说法看起来耸人听闻,但是,这种担忧未必无因,因为AI可能会超越人类并成为一种独立的存在。人类的进化经历过无数次被灭绝的风险,才走到今天。难道会任由人类自己创造一种工具把自己灭绝吗?有人可能以核技术为例说明这个问题。然而,就技术对人类的意义来说,核技术是一项局部技术,而人工智能是改变人类生活的核心技术。核技术可以抛弃,人工智能则一定要发展。一个语言模型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人工智能系统可能会发生意外,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但其根本目的是为人类服务,而不是伤害人类。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可能被滥用或误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毁灭人类。”这个中规中矩的回答说明,目前人工智能的智能水平还不高。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考虑,“减轻人工智能带来的灭绝风险”应该作为我们思考的一个选项。不过,风险并不能阻挡人类的技术进步。对人类来说,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与它的智能生成水平是同样重要的。

  减产有分歧 欧佩克内讧

  据北京商报报道,供需博弈之下,国际油价在震荡中走低。4月初欧佩克+意外减产,短暂地扭转了油价的下跌态势。但好景不长,在经济担忧等多重利空因素笼罩下,油价再度走弱。近日,欧佩克内部出现分歧。知情人士称,沙特与俄罗斯因石油减产问题而关系紧张,沙特方面认为,俄罗斯持续向市场供应大量低价石油,这破坏了提振油价的努力。

  点评:时过境迁,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已经不像20世纪70年代那样团结。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随着石油勘探和生产技术的进步,石油生产国和输出国越来越多,事关石油的国家利益呈现多元化趋势。二是新型能源种类不断增多,能源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三是各国对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的利益诉求多元化。这三个多元化导致石油生产国的利益分化。目前,沙特与俄罗斯因石油减产问题而关系紧张,就是利益诉求分化的结果。石油输出国各唱各的调,很难搞好团结,成员国签署的协议比较难以执行。这种态势势必削弱欧佩克的定价能力,从而导致国际油价动荡不安。由于新型能源发展势头较好,对石油需求将逐步减少。目前,汽车燃油约占世界石油消费的1/4。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汽车燃油需求下降将冲击国际油价。油价的波动反过来又会影响欧佩克的团结一致,增加国际油价的波动频率。我们将看到的是一个更加不稳定的国际石油市场。

  “扯皮”数月美国债务上限协议终达成,更大考验还在后面?

  据21经济网报道,经历了美国两党数月“扯皮”后,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终于达成债务上限协议。5月28日,拜登表示,已与麦卡锡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达成最终协议,并将提交给国会两院投票,协议计划于31日交由众议院表决。协议主要内容包括限制2024年和2025年联邦政府的支出,换取暂停债务上限问题至2025年年初的解决方案。其中,非国防预算支出2024财年基本不变,2025财年获准增加1%。

  点评:《点石成金》说过,美国就债务上限协议的谈判不过是在作戏。谈判达成协议,这场戏似乎可以落幕了。但是,好戏还在后头,因为这项协议并没有解决,而是拖延了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正如协议所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将暂缓生效至2025年年初;2024财年和2025财年预算将被限制。美国政府债务已经成为美国政府运营和美国经济运行的支柱,没有债务,美国政府就会破产,美国经济就会塌陷,这对美国人是绝对不可想象的。根深蒂固的美国政府债务牵涉太多的、根本的各方利益。剪不断,理还乱。美国政府债务犹如一只老虎,靠借债度日的美国政府骑虎难下。暂时达成的拖延债务上限的协议只能救一时之急,根本无法救命。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34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