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西安多地开始有序“复苏” 民众错峰超市“打卡”

2022-01-13 20:27:09 中国新闻网

图为疫情期间,一名快递员在西安市钟楼附近准备送货。 张一辰 摄

图为疫情期间,一名快递员在西安市钟楼附近准备送货。 张一辰 摄

  西安多地开始有序“复苏” 民众错峰超市“打卡”

  中新网西安1月13日电 (杨英琦)“家门口的超市正常营业,货品齐全,菜价也和往常一般便宜,我终于可以任意挑选自己想吃的东西了。”家住西安市临潼区的吴维告诉记者,随着当地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自己期待多日的“超市一日游”终于提上了日程。

  12日零时至24时,西安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自2021年12月18日后,该市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两日降为个位数。随着本轮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近日,西安市周至县、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蓝田县陆续发布了关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据了解,周至县、高陵区及蓝田县明确每户家庭每天可由1人外出采购物资,阎良区、临潼区两地则明确每户家庭每2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外出时间不超过2小时。同时,以上5个区县皆鼓励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生活必需品保供行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营业。

  “全小区居家隔离时,我们只能在微信群里‘接龙’购物。如今解封后,部分超市、药店恢复营业,我们也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发放的出门卡,可以顺利外出采购了。”刘媛住在西安市阎良区,居家隔离月余,她已经适应了每天的“接龙”购物活动。

  据了解,目前阎良全区水电气暖、通信企业全部复工,大型超市、邮政网点全部营业。该区全力推动区内粮食加工企业、羊乳企业复工,并聚焦春节的节日消费需求,加快推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全员复工,全面加大物资供应保障,满足民众需求。

  为避免复工复产“一刀切”,高陵区突出错峰复工,优先支持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支持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单位和防疫保供企业全面恢复,对非涉及民众生活必须的场所暂缓开业。

  在周至县,加大帮扶力度、解决企业难题成了当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主要工作之一。该县组织经贸、电力、市场监管等部门,落实“一对一”联络员,切实解决企业车辆通行难、原料采购难、复工用工难等实际问题。同时重点加强周至涉农产品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全力解决周至猕猴桃等农特产品外运难、销售难的问题。

  “目前全县疫情平稳可控,社会秩序井然,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县11家较大商超、19家医院、192家药店已正常运营,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41%,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67%。”周至县副县长朱璇日前表示。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工作从线下转为线上,生活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我最大的希望仍是疫情快点过去,所有地区顺利‘解封’,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回归正常。”刘媛对记者说道。(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