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抢茅台大战,这些年轻人为何入局

2021-01-15 14:26:15 钱江晚报

  抢茅台大战,这些年轻人为何入局

  2020年12月10日,天猫超市、京东等网商平台官方宣布将有数十万瓶平价飞天茅台入市,只不过,和重大网络产品一样,需要抢。有人说,这是茅台的又一次自我营销,给追捧者布了一个局;也有人说,就算是个局,只要有切实的好处,入了又何妨。

  悄然间,这个抢白酒的局已经摆了一个月,你入局了吗?在 这一人群中,有家庭妇女,有组团来抢的,有玩票的,其中不少是年轻人。本报记者采访到了几个抢茅台的年轻人的故事。

  图实惠

  小伙经历数十次失败,颗粒无收

  “儿子,你给我弄两瓶茅台来。”一个多月前,在深圳工作的江苏小伙子陈易接到了父亲派发的任务,令他陷入了持续数月的“抢茅台”大战。

  为了买到价格优惠的茅台,对白酒毫无了解的陈易,迅速在网上搜罗了所有关于茅台售卖的信息。几经比较,他把目标放在三家电商平台上——京东、网易和天猫超市。

  “500毫升飞天茅台,这三家都只要1499元,相比场外动辄三四千的价格是最便宜的了。”陈易算了一笔账,即便每个平台抢购茅台都需要有会员资格,加上这部分成本,这些平台上的茅台价格还是“最香的”,“而且,开了会员我平时买东西也能有不少优惠。”

  起初,陈易对自己的手速充满信心。但在经历了一个月几十次失败后,陈易觉得身心俱疲。

  “天猫每天晚上8点抢;京东10点抢,两天一次。”对于各个平台的抢茅台规则,陈易如数家珍,为了不忘记抢,陈易每天都设定了很多闹钟,“我现在听到茅台两个字都会紧张。”

  1月8日在京东又一次抢购失败后,陈易决定不买了。“每次都秒空,我都怀疑是机器人在抢。”陈易说自己能接受的最高价格在2500元左右,但这个价格似乎很难买到一瓶正宗的53度飞天茅台。

  根据电商平台显示,目前500毫升的飞天茅台价格已经达到3000元左右。

  面对高昂的价格,下定决心再也不抢茅台的陈易再次预约了1月14日的抢购。“现在,我也在和我爸沟通,劝他考虑下别家高端白酒。”

  纯玩票

  杭州姑娘一周内抢到两瓶茅台

  和陈易的屡战屡败不同,杭州姑娘肖扬是万里挑一的幸运儿。在网商平台公告后的第二天,肖扬就加入了抢茅台大军。

  和大部分人紧张设置闹钟、提前半小时等着不同,肖扬是抱着“抢着玩”的态度上的车。“正好十点前没有工作,就提前几分钟上平台准备抢。”

  也可能是因为平常心,让肖扬收获了意外之喜。去年12月21日,肖扬就将一瓶53度飞天茅台以1499元的价格收入囊中。“下单后,我还确认了很多遍。”一下子就抢到了茅台,这让肖扬产生了一种不真实的幸福感。抢到以后,肖扬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分享到了小伙伴群。在她眼里这是值得“嘚瑟”一下的事情,“群里有朋友天天抢都没抢到。”

  一周后,像开了挂一样,肖扬又在周一抢到了茅台。她还和同事开玩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在忙着开周会,周一特别容易抢。”

  随后,电商平台们纷纷出台限购措施,同一个账号在规定时间内只能抢购两瓶。肖扬没有进行自己的第三次尝试,她觉得两瓶已经收获颇丰:“不过我有个同事在限购前抢了三瓶。”

  元旦,肖扬把两瓶茅台都带回了老家,“我们打算先在家里收藏个几年,后面自己喝或者转卖再说。”

  局外人

  抢破头的茅台只是一种白酒而已

  和网商平台火热的抢茅台大战相比,临近年关,线下的白酒也迎来了销售旺季。

  世纪联华超市杭州和平广场店的白酒货架上,已经悄悄贴上了各类优惠活动的标签。往常只需一个人“值守”的白酒区,人手增加到了3个。“来看看啊,这两天搞活动,很多优惠的。”石菊芬是超市导购员之一,每年春节前的一个月,是她最为忙碌的时间。

  只要有人经过白酒货架,石菊芬就要招揽一下,就光光那句迎宾语,一天下来可能要说几百遍。

  柜台里的上百种酒,石菊芬针对它们不同的特点和优惠折扣准备了一套说辞,除了飞天茅台。

  “茅台一有货就卖掉了,来一次也就几瓶,不需要推销,紧俏得很。”大家抢破头的茅台,在石菊芬的眼里是个“不需要推销的紧俏货”,甚至因为长期断货,摆满白酒的货架上甚至没有给飞天茅台预留出空位。

  石菊芬透露超市里的500毫升飞天茅台现在要两千八九百才能拿下,仍然供不应求。不过即便有订单,石菊芬也并没有因此显得兴奋,因为高昂的售价并不会为她带来更多的销售利润,还不如去卖些更便宜的酒来得实在。所以,每次有人询问茅台的时候,石菊芬总会试图推荐另一款128元的“茅台迎宾酒”。

  问她有没有试着去网上抢茅台,石菊芬摇了摇头,在她眼里,茅台也就是一种白酒而已。而她只是一个销售员,从未想过入局。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