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丁祖昱:出险房企债务重组节奏加快

2023-03-02 17:44: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日电 题:出险房企债务重组节奏加快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2月28日,中国奥园公布了最新债务重组进展。根据公告,中国奥园已经与部分主要境外债权人达成中期债务静止协议,支持奥园进行全面债务重组及引进战投,同意暂缓偿还债务安排,并承诺不采取任何强制执行行动,以确保运营稳定。

  2023年以来,随着楼市复苏进程加快,房企债务重组进程明显提速。包括华夏幸福、中梁、祥生、融创、龙光、富力等多家房企债务重组方案获得通过。

  为企业回归正轨争取时间

  债务重组目前已成为出险房企化解流动性压力的突破口。

  据不完全统计,富力、龙光、融创、华夏幸福等多家房企债务展期的加权平均期限达到3年及以上。这意味着一旦企业展期方案通过,将有效缓解相关公司未来至少3年以上的流动性压力,这为房企调整经营策略、回归健康轨道争取了时间。

  同时,债务展期也让房企付出不小代价,比如中国奥园,将对同意暂缓偿债安排的债权人支付同意费,金额约为欠付该债权人境外债务本金额的0.25%或0.5%。

  除去在债务展期方面积极进行协调外,不少房企努力通过销售回款补充现金流。多家房企加快了项目纾困以及资产处置速度,陆续通过处置资产回流资金。资产类别涉及写字楼、商业等存量资产,变现周期较长的地产项目,以及实施公司多元化业务收缩(如出售物业公司股权)等。

  另外,房企将旗下的优质项目引入了国资企业或者AMC基金战投,回流资金同时为项目引入融资,进一步加快了项目开发,促进了销售回款。

  对已实现前期部分出售但停工的项目,房企则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获得纾困基金融资,助力项目保交楼。 

  恢复“造血”能力是关键

  虽然债务重组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企流动性压力,但其本质仅是辅助手段。无论是展期、债转股等相关重组,都仅能缓解企业一时燃眉之急。重组之后,企业运营改善核心还在于销售端,即修复基本盘、依靠销售回款恢复企业自身“造血能力”才是关键。

  目前,房地产市场端、融资端利好政策频传,2月份,百强房企销售业绩显现同环比双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房企销售回款信心。当下,对出险房企而言,保交付仍是主要目标,与此同时,企业应积极保证货量供应、加大营销力度,促进企业现金流进一步回笼。(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