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余淼杰:数字化、阳光化推进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

2023-03-03 14:25: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张芷菡)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将对推进营商环境一体化提出建议。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逐步改善,但地区间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均衡的现象。据中国贸促会2021年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中国东部地区营商环境评价相对较好(4.56分),西部地区营商环境评价相对较低(4.18分)。

  余淼杰表示,营商环境在不同区域中的差异对全国范围内的资源调配产生制约,如在重工业基础发达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会大大提升企业的投资与生产,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势在必行。以数字化、阳光化推进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是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对于营商环境的地区间差异,余淼杰建议,应稳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建设,有效弥补区域差异,形成从“规则规制互通”向“思维观念互通”的良好循环。对于营商环境建设落后的区域,应侧重于法治化改革,促使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在不同地区间形成合力。

  “具体来看,要加强市场准入制度建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促进跨境投资,扩大对外开放。”余淼杰称。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余淼杰认为,要发展数字化,大力推动数字要素、数字技术和数字人才的体系建设,实现办事环节的电子化和数字化。

  他具体指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突破45万亿元,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仍存在区域差异。“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为落后地区弯道超车提供可能,比如数字化发展大幅优化管理效率和信息成本,在地区合作和部门沟通中有助于分清权责;在营商环境发展的新旧交替进程中,数字要素、数字技术和数字意识推动了演进过程的扁平化。这将促进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的横向演进和纵向演进。”

  如何充分发挥数字化的积极作用?余淼杰认为,要加强数据互通与安全,建立数据标准和规范,推动数据共享和开放;建立数字化平台和电子化单证,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数字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政府数字化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制度建设方面,余淼杰强调了阳光化建设的重要性。

  “透明可预期是政府与市场主体建立互信的必要条件,也是营商环境一体化的关键一环,要一如既往地推行阳光化,把权力运作和办事环节放在阳光下,统筹推进阳光政务和阳光商务建设。”余淼杰建议,应持续推进行之有效的政务公开政策;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和公众的沟通和反馈机制;在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中做好宣传和反馈工作,以加强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监督和评估。(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