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消协:超四成农村消费者在当地市场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2023-03-13 11:18: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3日电 中国消费者协会13日发布《2022年农村消费环境与相关问题调查报告》。其中提到,44.5%的消费者表示最近一年内曾在本村及附近的市场上买到过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食品类预包装产品和部分烟酒、饮料产品问题相对集中。

  中消协介绍,2022年农村消费环境及相关问题调查基于农村地区消费活动特点和对象属性,从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种身份分别开展,一方面从消费者的角度,重点了解农村居民对于农村整体消费环境、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数字支付、售后服务、集市和生产资料消费等情况的评价;另一方面从经营者的角度,对农村商店、超市等日常经营状况、商业设施数字化改造、响应消费者诉求等议题加以关注。综合考虑执行难度和疫情防控因素,调查采用入村线下拦截访问和扫码网上填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选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824个行政村,最终回收有效样本量3670个。

  报告显示,从调查结果来看,我国农村居民对当前农村消费环境的综合满意度为75.35分,总体表现良好,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受访居民使用4G/5G移动网络上网的比例达到78.5%,80.2%的受访者对农村网络信号质量给出了积极评价。

  在网络信号高覆盖的基础上,农村居民也享受到了同样便利的移动消费红利。数据显示,45.5%的农村居民在线下购物时首选无现金支付,九成以上的农村商店、超市已基本支持手机扫码支付。农村居民也同样具有较为稳定的网络消费习惯,每月有1-5次网上购物频率的农村居民占比已接近四成。

  调查显示,农村消费环境目前仍面临一些问题和障碍。

  一是城乡居民的消费满意度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农村老年消费者权益保障问题须重视。

  二是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短板较为突出,31.0%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地缺少电商服务点和快递点,30.7%的受访者则认为农村电商快递配送慢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是农村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依然存在,商品质量有待提升,44.5%的消费者表示最近一年内曾在本村及附近的市场上买到过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食品类预包装产品和部分烟酒、饮料产品问题相对集中。

  四是农村消费供给有待丰富,29.7%的消费者表示农村实体店可购买的商品种类少,21.8%的消费者表示农村缺少像城市一样的连锁品牌商业设施,加上物流配送不便以及农民收入相对有限等因素,农村物价上涨、消费价格偏高的问题不容忽视。

  五是农村市场的售后服务还有待规范,35.0%的农村消费者表示本地实体店不提供退货、换货等售后服务。调查发现,尽管多数农村消费者对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等相关法规政策有所了解,但实际运用的比例并不高,担心售后维权的时间、费用成本较高是主要顾虑。

  针对农村消费环境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中消协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乡村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建设,尽快补充农村快递点位数量,细化农村快递物流网络,提高县级层面快递物流的配送效率。

  二是多角度发力丰富农村消费供给,加强商业资源调度配置并适当补贴,着重发挥相关商业连锁和供应链优势,着力发挥品牌供应链和农村电商新业态的作用,不断提高农村商业的丰富性和标准化水平。

  三是完善农村消费者维权支持网络,建立健全服务农村基层的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加大消费教育宣传力度,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进乡村工作,并根据农村居民需求特点,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展通俗易懂、针对性强的消费维权知识宣传。

  中消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关注农村消费市场,重点是促进农村消费环境治理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增加农村品质消费供给和消费维权供给,开展农村消费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增加农村消费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