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洪灝:雷曼执掌的瑞信会是下一个“雷曼”吗?

2023-03-16 11:33: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题:雷曼执掌的瑞信会是下一个“雷曼”吗?

  作者 洪灝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思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美国银行业连续遭遇银行破产事件。一时间,市场纷纷将其类比2008年美国次贷风波和雷曼事件。其实,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SBNY)都没有被美国监管部门定义为系统性重要银行。

  正是因为没有达到系统性定义门槛,硅谷银行在特朗普时期以合规成本为借口游说,让监管部门给它更多的风险投资空间。而SBNY更请了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提起人Barney Frank坐镇其董事局。多德-弗兰克法案是金融危机后美国最重要的金融法案,也是华尔街历史上最重要的改革法案之一。其目的之一,就是要限制美国银行动用客户存款进行风险投资的边界。

  在Frank的眼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他坐镇的SBNY事出意外,实在是令他丢尽了脸面。毕竟这个银行的加密货币风险敞口有限,被接管前也并没有出现不能兑现存款的情况。Frank认为FDIC接管的目的,是为了“杀鸡儆猴”,警告其它银行不要过分涉猎加密货币相关的交易。当然,我们都知道,加密货币也是美元的对立面,一如黄金。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单方面一夜之间废掉了金本位。现在也可以效法当年。

  但刚刚出事的瑞信银行就不是一个量级的了。瑞信是一家系统性重要的银行。沙特金主称不会再给瑞信注资,因为买了9.9%的瑞信总股本,已经达到了合规的上限。市场把这一言论解读为金主信心的缺失,反手做空瑞信股票。一夜之间,瑞信一度暴跌了近30%,为瑞信史上最大的单天暴跌。

  由于瑞信的系统重要性,瑞士国家银行很快出面承诺将保证瑞信的流动性充裕。毕竟,如果这家资产总规模达到1.4万亿美元的银行出了问题,全球都将开启金融危机模式。

  总结来看,硅谷银行的倒闭是因为挤提,SBNY只是FDIC的祭品,美国监管部门已紧急出手接管了这两家非系统性银行。而瑞信本身就是“大而不能倒”。如是,那么市场的恐慌抛售则令人费解。除非,市场要借此绑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意外下降。在一片“银行破产、金融危机”的哀嚎中,美债期货迅速把本次加息25个点的概率定价在50%以下。纳指甚至收回所有盘中失地。在市场眼里,鲍威尔就这么点风骨。

  那么,瑞信的信用风险扩散了吗?虽然瑞信的CDS(信贷违约掉期)信用利差飙升到了历史最高,显示其它银行蜂拥而至对冲对手盘的信用风险,但是其他欧资行的CDS仅略有提升,风险可控。

  无巧不成书,瑞信的董事长叫“雷曼”,和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雷曼一模一样……其实,过去十年,美国倒闭了100多家银行。看多了,就见怪不怪了。(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