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品牌大咖说|陈波:品牌发展需要永不止步的技术革命与创新

2023-03-23 18:06: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3日电 题:品牌发展需要永不止步的技术革命与创新

  作者 陈波 中新经纬特约专家、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民以食为天。一滴油,参与着亿万国人的一日三餐,也因技术创新,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成就着品牌力量和中国粮油行业的崛起。

  厨房革命满足消费需求

  每个品牌都有故事,而金龙鱼的品牌故事带着历史纵深感。1988年,金龙鱼的掌舵人郭孔丰第一次来到深圳,他干的第一件事,是到大街上考察卖粮油的商店,那些散装称重的毛油让他看到了中国市场的空白。1991年,第一瓶小包装食用油在深圳蛇口下线,一条象征吉祥富贵的“金龙鱼”就此游进千家万户。食用油从此变成一个有品牌概念的食品。

  我二十多岁加入公司,开始负责金龙鱼小包装油在全国市场销售、推广。伴随着金龙鱼品牌的成长,我也从一个粮油行业的“门外汉”成为业内的“资深专业人士”。在我的理解中,品牌的塑造,需要从消费者出发,满足消费者需求。好吃、美味、安全是消费者基本的需求,除此之外,还要让消费者吃得更营养、便利,还不能太贵,我们现在要做的这些事情,就是要满足所有消费者的愿望。

  深耕粮油行业三十余年的金龙鱼,从1991年金龙鱼第一瓶小包装油问世,改变了国人从吃散装油到小包装油的习惯;到2002年金龙鱼1:1:1调和油上市,满足了国人对膳食健康的需求,推动了食用油从“安全卫生”到“营养健康”的跃升。

  近些年,随着健康消费的需求不断攀升,人们的需求从“吃饱吃好”再到“吃得健康”,金龙鱼近年来不断运用创新的工艺及体系,研发并推出的金龙鱼零反式脂肪食用油系列又是一个全新的健康品类。

  为了解决植物油中反式脂肪酸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的危害,早在2010年,金龙鱼就与行业权威机构开始了这一领域的研究。为了将“零反”工艺进行产业化落地,金龙鱼在十年间累计投资3亿元,全国启动26座加工工厂,针对每一种油种不同的加工工艺进行精准定制,最终采用绿色精准适度工艺技术,推出了“金龙鱼零反式脂肪”系列食用油,不仅将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控制在“0”标准之内,更实现了不同油种、所有批次的“零反”突破。这种采用绿色精准工艺技术的零反食用油,还保留了更多营养元素,将食用油的健康、安全、营养提高到全新维度,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我们还有一个专注做花生油的品牌“胡姬花”,迎合了消费者对传统文化的追求。它的生产过程保留了中国古法榨油技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匠心精髓融入产品之中,既保持了良好的传统风味,又结合现代科技保留了更多营养物质,实现了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让消费者得以体验古法风味与营养健康兼具的花生油产品,也为国民餐桌健康提供了更多优质之选。

  在米面领域,金龙鱼亦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刷新产品营养、健康、新鲜的新标准。例如,水稻刚割下来的时候新鲜度、含水量都很好,所以大家吃新米觉得都很好吃,但是渐渐地米越吃越陈,就变得不好吃了。为满足消费者对口感需求,我们通过“鲜割、鲜谷、鲜存、鲜碾、鲜装、鲜食”的稻谷“六步鲜米精控技术”,从稻谷加工的各个环节保证大米的新鲜和食用品质,让消费者实现“鲜米吃整年”。采用“六步鲜米精控技术”,不仅使得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鲜米产品,同时在“鲜割”环节进行适时收割,能减少7%左右的田间损失,守护粮食安全。

  金龙鱼稻谷“六步鲜米精控技术”创新体系开发及产业化,荣膺2022年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的荣誉奖项,中国粮油学会专家组评审认为,稻谷“六步鲜米精控技术”创新体系开发及产业化为国内外首创,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极致创新推动品牌超越

  粮油行业是传统行业,大家普遍认为不存在太大的创新,实际上在这中间有很大的科技提升和科技创新的机会。而金龙鱼的品牌力量也是通过不断创新,和粮油行业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所谓创新,既在“创”,也在“新”。改变资源的产出,赋予资源一种新的能力,使其能够创造价值。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缺油的国家,但其实中国本身有一个很大的品种还没有被完全利用,那就是水稻。但是稻米油的精炼工艺是非常复杂的,金龙鱼通过近十年的研发探索,攻克了技术难题,研发出酶法脱胶等50多项技术专利,实现了稻米油精炼的技术突破,不仅可以把米糠里特有的维生素E、植物甾醇、谷维素等保留,还可以去除不好的东西,使得老百姓能够吃到营养的、健康的、安全的稻米油,最终实现了稻米油品类的创新。根据测算,全国约2亿吨水稻加工产生的米糠都用于榨油,可生产约220万吨稻米油,相当于约1300万吨大豆的出油,为国家节省1.1亿亩耕地。

  说到稻米油,它只是我们水稻加工生产创新实践中的一隅,在科技赋能下,水稻的深加工辐射到了更为广阔的产业链条,助力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有着全世界约三分之一的稻米产量,但过去的粗放产业模式只为获取大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稻壳、米糠无法有效利用又难以处理,容易带来环境污染。因此,通过我们创造性地开创了水稻循环经济的模式,在这一模式下,稻谷不仅可以生产优质的品牌大米和稻米油,还能从米糠油副产品和米糠粕中提取出谷维素、阿魏酸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产品可以用于食品、油脂化工、化妆品等多种行业;不仅如此,稻米分离出来的稻壳也走进了工厂车间,成为生物质能发电的良好燃料,稻壳燃尽后的稻灰还被“变废为宝”提炼出高分散型白炭黑和活性炭等产品,真正将“一粒米”用到极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利国利民、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以一亩稻田仅出一瓶油的天然精粹,为消费者带来健康的生活体验;以“吃干榨净”的产业链创新,为粮油行业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正是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与永不止步的革命与创新,成就了金龙鱼品牌的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