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桶油”2019年日赚4.5亿,中石油、中石化净利双降

2020-03-29 16:20: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熊思怡) 29日下午,中国石化披露2019年度报告,至此“三桶油”2019年财务数据悉数出炉。据中新经纬客户端计算,2019年“三桶油”合计实现净利润1643.18亿,日赚约4.50亿。

  公开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中海油录得收入2331.9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41%;2019年中石油录得营收2.52万亿,同比增长5.97%;2019年中石化录得营收2.97万亿,同比增2.6%。

  利润方面,2019年中海油录得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本年利润610.45亿元,同比增15.89%;2019年中石油录得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本年利润456.82亿元,同比减13.87%;2019年中石化录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5.91亿元,同比减8.7%。

  油气勘探开发生产方面,二零一九年,中海油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共获得23个商业勘探发现,成功评价30个含油气构造。中国海域的渤中19-6凝析气田群评价再创佳绩,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近两亿方油当量;圭亚那的Stabroek区块再获五个新发现,目前,可采资源量已进一步扩大至80亿桶油当量以上。全年储量替代率达到144%,储量寿命稳定在10年以上。

  中石油也在2019年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风险勘探在准噶尔、松辽、四川、鄂尔多斯等盆地获得多个重大突破,重点地区集中勘探和东部地区精细勘探形成一批整装规模储量区,发现并形成了长庆庆城大油田、四川页岩气和塔里木博孜-大北两个大气区,夯实公司资源基础。

  此外,2019年,中石油海外新项目开发取得一批重要成果,成功签署哈萨克斯坦油气领域扩大合作备忘录和阿曼5区延期合同。西非风险勘探获规模突破,乍得多西欧和邦戈盆地有望整体发现两个规模储量区,PK、阿克纠宾等成熟探区滚动勘探获得多项重要发现。乍得项目2.2期、伊拉克哈法亚项目三期等重点工程成功投产,鲁迈拉、阿克纠宾等项目安全稳定运行。

  2019年,中石化全面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积极推进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降本减费,稳油增气降本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勘探方面,加强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和预探力度,在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取得一批油气新发现,境内全年新增油气经济可采储量5.87亿桶油当量,油气储量替代率达138.7%。在原油开发方面,推进顺北油田产能建设,加强老区难动用储量效益建产力度,加大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和应用,夯实稳产基础;在天然气开发方面,积极推进涪陵、威荣、川西等气田产能建设,加大天然气扩市拓销力度,推动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全年油气当量产量4.59亿桶,其中,境内原油产量2.49亿桶,天然气产量1.05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7.2%。

  中海油认为,2019年中海油保持了良好的财务状况。在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得益于产量增长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油气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上升。数据显示,2019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达5.07亿桶油当量,创历史最好水平。2019年中海油桶油主要成本低至29.78美元╱桶油当量,实现连续六年下降。

  中石油认为,2019年主要生产指标稳定增长,经营业绩符合预期。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5.97%,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油气产品销售量增加及价格下降综合影响。而对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13.9%,中石油并未给出明确解释。

  中石油2019年及2018年主要产品对外销售数量、平均实现价格以及各自的变化率 图片来源:中石油2019年度业绩公告(年度报告摘要)

  至于中石化,2019年,其营业额为人民币2.90万亿元(贡献了98%的营收),同比增长2.6%。中石化将其归因于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及贸易业务量同比增加。对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7%,中石化同样为给出明确解释。

  展望2020年,中海油表示,世界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未来走势充满不确定性,公司的外部经营环境依然充满挑战。为此,我们将继续专注于自身发展,执行更严格的成本控制和更审慎的投资决策,更加注重现金流管理,保证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石油则表示,2020年,全球石油市场供需保持宽松,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存在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本集团将坚持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夯实安全环保稳定基础,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更加注重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更加注重价值创造,全面开展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公司成长性和价值创造能力。

  中石化则认为,相信随着境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被抑制、被冻结的石油石化产品需求将快速释放。公司将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上游业务将落实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行动计划,聚焦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进一步巩固油气资源基础;统筹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推进能源结构多元化。炼油和销售业务将紧贴市场需求,抓好系统优化,推进优势产能建设,充分挖掘营销网络创效潜力,提高经营质量。化工业务将通过科技进步、延伸产业链等途径,加快高端合成材料供给,做强做优基础化学品产业链,提升营销服务水平和创效能力。公司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低碳转型发展,提升能源转化效率,降低碳排放,打造绿色发展核心竞争力。2020年,本公司计划资本支出1434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