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一汽马自达再陷解散风波,抱团收割还是空穴来风?

2021-04-07 16:53:12 新京报

  一汽马自达再陷解散风波,抱团收割还是空穴来风?

  “一汽马自达将‘解散’,长安马自达全面接管马自达国产车业务。”

  三个月左右时间,一度被辟谣的消息再度甚嚣尘上。

  4月6日,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这个我们确实没听说任何相关决定,对个别媒体的推测性报道也无法评论。如果有官方可宣布内容,会第一时间和大家进行沟通,对外宣布 。”

  传言又起,有网友称,“马自达粉狂喜!一汽马自达早就该关门了,就阿特兹和CX-4两辆车不说,质量还总出毛病,一马根本就是套着马自达外壳的国产车”。不过,外界也看到,艰难境况下,马自达似乎有意“抱团对抗新能源”,“抱团收割”。

  对于马自达在华的产品布局,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按计划,在合适的时间对外发布。

  憋大招还是空穴来风?

  根据4月6日的网络流传,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预计6月份前完成改制,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外流,除了经销商层面的合并之外,阿特兹等车型也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

  这样的传闻与去年底一则消息如出一辙。

  彼时,网传消息称,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员工也将转到奔腾或红旗事业部,旗下车型阿特兹永久性停产,现有库存清库处理;CX-4预计排产到5月,现有配件消化完后停产;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及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2年,2023年起合并销售现长安马自达车型(包括新一代马自达6及全新CX-50);一汽集团对CX-4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停产后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及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

  不过,2020年12月24日,一汽马自达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相关消息为谣传,均是人为揣测、编造,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及一汽马自达从未发表过相关内容,目前已收集和保存相关证据,准备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其同时表示,2021年产品、品牌、服务举措均在有序推进中。

  记者注意到,这一年的5月,一汽集团调整了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同时一汽集团设立马自达事业部,负责一汽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业务运营,在集团内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此时,马自达事业部的负责人是杨大勇。

  当年9月,马自达事业部召开高级经理任命及新三年任期目标承接落实会。会议上,刚履新的马自达事业部总经理、原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青久宣读了一汽集团对马自达事业部高级经理的任命。

  当时,马自达事业部最新高级经理架构为马自达事业部综合运营部总监吴涛、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郭德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宁玉伟;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

  从田青久的履历来看,其多半经历与日系品牌有关,1991年田青久加入一汽集团,在一汽贸易任职;2011年出任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2015年回归一汽丰田,先后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2017年11月出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自达在华销量闯难关

  解散传闻背后,难掩一汽马自达并不乐观的“钱程”。

  管理关系调整完成的当月,一汽马自达2020年5月终端销量为10280辆,批发量为10009辆,官方表示连续四个月逆市增长,达成1月-5月的经营指标。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一汽马自达产品线弱、更新换代慢、缺乏价格竞争力优势等问题难以扭转销售的颓势。一汽马自达方面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仍然主要靠阿特兹和CX-4两个产品,未来的新产品和新能源产品导入还在研讨中。一汽马自达也曾称将通过阿特兹等车型和全新服务品牌助力其新三年发展规划中持续向上。

  值得一提的是,阿特兹投诉一度居高不下,2020年7月一汽马自达曾就阿特兹异响问题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已制定并验证解决方案,将通过异响听诊器确定异响部位、种类,并严格按照标准维修工艺进行维修。10月,一汽集团发布召回计划,决定自10月30日起召回2018年9月20日至2019年8月8日生产的部分国产一汽马自达阿特兹汽车。

  这次召回共涉及16792辆汽车,召回原因是车辆由于低压燃油泵芯内部叶轮(树脂制)的密度不足,造成叶轮在使用过程中受燃油影响发生膨润、变形,与燃油泵壳体和泵盖发生干涉,导致低压燃油泵芯工作不良,某些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不能启动或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实际上,马自达因在华销量不理想引发的连锁反应早有端倪。

  今年3月,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郭德强已从公司离任,但并未向外界公布其去向,也未宣布继任者名单。

  4月2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马自达中国官方获悉,原马自达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事业本部长川村修接替渡部宣彦出任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事业担当、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将出任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全球销售执行总裁。

  据悉,川村修曾任马自达财务规划负责人、长安马自达财务副总裁、中国事业本部长等职务;马自达中国方面表示川村修履新后仍将持续完善品牌价值营销体系、强化销售领域业务变革,推动马自达中国区事业战略实施。

  从马自达在华的表现来看,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突破30万辆,达到巅峰;但之后销量持续下滑。马自达发布的2019财年(2019年4月1日-2020年3月31日)显示,马自达2019财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双双下滑,2019财年营业利润也是其近8年来利润最低水平,较前一年几乎腰斩。

  马自达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的汽车市场需求低迷导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下滑。不仅业绩下滑,在销量上马自达也未能保持稳定,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马自达如何守住并拓展现有市场占有率是一大难题。

  2020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21.46万辆,同比下滑5.79%;从销量来看与十年前销量水平相当,但市场份额却在下滑。

  40万辆一直是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瓶颈。原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部分原因是中国整体汽车市场出现下滑,关于40万辆的销售目标,马自达必须要恢复销量才能够接近此前制定的目标,马自达将通过产品投放、价值销售来提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今年前两个月,马自达在华销量31191辆,同比增长33.33%,其中一汽马自达8998辆,长安马自达22193辆。不过,去年2月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基数都相对较低。

  对于如今车市热衷的新能源汽车,早在2020年4月,有消息称马自达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纯电动车型,预计将于2020年上市。不过,新京报记者向马自达中国公关部求证,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相关信息可以公布。关于新能源车型,马自达会按照国家要求和合作伙伴一起研发相关车型,具体时间和详细分工会在恰当时机对外发布。”

  彼时网络消息称,马自达将与长安汽车共同开发这款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纯电动车型,其中马自达负责车身设计等其他领域,长安汽车负责电池、电机等零部件;并称这款纯电动车型为SUV车型,代号为“J59E”。

  据了解,2019年东京车展上,马自达首款纯电动SUV车型马自达MX-30首发亮相,采用“魂动”语言设计;搭载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05kW,峰值扭矩为265N·m。但由于电池容量较少,MX-30续航里程仅有209km,因此这款车型并未在国内市场推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