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放水”影响几何?外贸企业怎么办?外汇局权威解读

2021-04-23 13:22: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 23日,国新办就2021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举行发布会。针对国际大宗商品涨价、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我国外汇市场影响、外资增持境内债券的总体趋势、外汇形势以及未来的趋势等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一一回应。

  如何应对国际大宗商品涨价

  王春英表示,从外汇局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关心从国际收支的角度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比如进口支付如果增加的话,会对国际收支有什么影响?我们看到一季度进口有所增长,但是出口也实现了不错的增长,货物贸易还是实现了7600亿元人民币的顺差,这个数高于前两年的平均水平。在此情况下,一季度经常账户维持基本平衡、小幅顺差的格局,应该说国际收支总体状况还是健康的。外汇局会不断的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这方面是不需要有担忧的。1996年我国就实现了经常账户可兑换,真实的进口用汇需求,在政策上都是能够保障的。

  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我国外汇市场形势的影响

  王春英表示,今年开始听到市场有关于美联储缩表方面的声音,虽然这轮宽松时间短但规模大,跟上一轮比,对市场的影响时间还是短的。从国内的外汇市场来看,在这轮宽松货币政策下,我们国内没有积累过高的对外债务,市场风险缓释能力在不断提升。应该说,我们还是有条件保持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均衡的。

  外资增持境内债券的总体趋势还会持续

  据国家外汇局的统计,一季度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633亿美元,环比增长11%,3月份外资增持债券33亿美元,比1、2月份历史高位有所减少,但比2019年和2020年同期都有所增长。目前来看,外资增持的总体趋势还会持续。王春英提到,我国债券市场呈现基本面为外资增持境内债券提供了根本支撑、具有外资增配的发展空间、中国债券的资产收益相对有优势、人民币资产呈现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的特征。总的来看,当前外部环境的阶段性变化和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发展大局,也不会改变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长期投资意愿。

  外汇形势以及未来的趋势

  王春英表示,未来中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仍然稳固。从几个方面来说:一是新发展格局有助于维护国际收支平衡,我国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出口和进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经常账户和跨境投融资都有望运行在合理、均衡区间。二是新发展理念有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经济稳定发展会提振市场信心,也会造就稳健的货币。三是对外开放稳步推动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现在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了全球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会促进资金、人才、技术、数据、服务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为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四是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有助于外汇市场自主调节和平衡。

  经常账户的未来走势

  王春英表示,今年经常账户仍会保持合理的顺差规模。首先,货物贸易还会保持一定规模的顺差。虽然国外产业链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使我们的货物贸易顺差增幅减少,但是我们也看到全球经济复苏也给我们的出口形成比较稳定的支撑。IMF今年4月份最新的预测数据,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是6%,这比1月份预测上调了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3月份中国出口新订单指数依然在荣枯线以上,未来出口还是有一定稳定性的。这是从货物贸易角度来说,那么在服务贸易项下,今年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速度加快,跨境人员流动的限制可能会有松动或者放开。我们觉得人员出境限制的放开会带动跨境服务贸易的支出,但这会有一个过程,今年增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有限。初步测算了一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仍延续顺差,规模比去年4季度高点会有所回落,从全年来看,预计还将保持合理规模的顺差。

  对外贸企业的建议

  王春英表示,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非常重要,很多情况表明,一些企业特别是管理层,对于汇率风险的认识不够健全,比如避险意识不足、存在顺周期的惯性思维。企业应该:一是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二是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而不应该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避险保值就像花钱买保险,是要付出成本的,是以一个比较小的成本来管理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可能的损失,这一点企业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所以我非常感谢你提出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特别想对银行和市场主体所要强调的信心和理念。(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