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A股游戏公司成绩单:世纪华通领跑收入榜 游族网络转亏

2021-05-01 08:58:19 澎湃新闻

  A股游戏公司成绩单:世纪华通领跑收入榜,游族网络转亏

  4月30日,A股游戏公司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披露完毕。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信证券行业游戏分类下的31家游戏公司中,有13家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增长,2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世纪华通(002602)、三七互娱(002555)和完美世界(002624)为2020年营业收入规模的前三名,分别为149.83亿元、144亿元和102.25亿元。

  昆仑万维(300418)、世纪华通和三七互娱为净利润前三名,分别为49.93亿元、29.46亿元和27.61亿元,完美世界被挤到第四,为15.48亿元。亏损最多的企业是艾格拉斯(002619),亏损达到12.47亿元

  2021年一季度,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和完美世界收入依旧是排名前三。但在净利润上,三七互娱跌出前三,在该季度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减少83.98%。

  2020年全年,游戏圈经历了买量成本变化、厂商与渠道之争等多个热点事件。除此之外,字节跳动在去年大举进军游戏行业,带动一批与之有合作的厂商实现增长,搅动市场格局。

  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稳坐前三

  世纪华通继续领跑A股游戏公司收入榜。在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149.82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46亿元,同比增长28.92%。不过,二者的增幅均小于2019年同期。

  世纪华通在财报中介绍,2020年,公司按照董事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整合和收购,进一步深化与腾讯的深度合 作,拓宽其他相关合作,确保公司持续扩大盈利。

  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9%。目前公司正在研发《庆余年》、《龙之谷2》及《饥荒》等十余款游戏,涵盖MMO、ARPG、休闲、模拟经营等多个品类。

  2021年第一季度,世纪华通营业收入39.97亿元,同比增长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亿元,同比降低27.24%。

  在该季度,世纪华通CEO王佶与腾讯分别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权益变动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世纪华通表示,本次股权变动的目的,旨在与战略投资者腾讯探索在游戏领域的更多合作机会,期望双方发挥在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并带动公司业绩增长,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世纪华通称,随着研发力量的释放,2021年公司将迎来产品大年,计划发行数量为近三年之最。其中不仅包含了盛趣游戏《庆余年》、《小森生活》、《传奇天下》、《饥荒(暂定)》等多款重点产品,还包括点点互动计划全球发行的7款游戏。

  买量大厂三七互娱的业绩也备受关注。在2020年10月时,三七互娱等游戏股“闪崩”引发市场关注,当时有说法称,业内预计三七互娱买量(效果广告投放)成本大幅增加,投放增加,导致业绩“没有增长”。

  现从全年业绩来看,三七互娱的收入和净利润仍录得了增长。2020年,三七互娱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1亿元,同比增长30.56%。不过,增幅确实较2019年年报时有所回落。

  压力比较大的是2021年一季度,在该季度,三七互娱营业收入38.18亿元,同比降低1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降低83.98%。

  三七互娱称,净利润下降是由于销售费用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报告期内,公司新上线的《荣耀大天使》《绝世仙王》《斗罗大陆:武魂觉醒》,以及全球发行的《Puzzles &Survival》等多款游戏表现优秀,公司持续增大流量投放,使得第一季度销售费用大幅增加。

  三七互娱称,公司整体业务模式保持稳健,根据以上业务特性,公司第一季度的销售费用投入预计将于本年第二至第四季度逐步回收,将为公司业务的全年稳健发展带来积极促进。

  完美世界方面,2020年营业收入102.25亿元,同比增长27.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9亿元,同比增长3.04%。完美世界是为数不多的端游、主机游戏和手游并重的大厂,完美世界在财报中透露,目前,依托公司旗舰级IP“诛仙”打造的次世代端游大作《新诛仙世界》、“端游+主机”双平台游戏《Perfect New World》正在积极研发 过程中,将推动公司端游及主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但在一季度,完美世界也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回落,在该季度营业收入为22.31亿元,同比降低13.34%,净利润4.64亿元,同比降低24.43%。随后完美世界举行投资者线上会议,对业绩下滑作出解释。完美世界称,本季度的“回落”,在于去年“宅经济”下形成的较高基数,与此同时,近期公司上线的重量级 新品数量较少,本期游戏业务营业收入受产品周期影响同比下降。

  恺英网络扭亏为盈,游族网络首次亏损

  除了前三强,还有一些热点公司也受到关注。‘

  恺英网络(002517)在2019年起被卷入实控人王悦被逮捕的负面风波,当年亏损高达20亿元。2020年12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落定,王悦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万元。

  恺英网络方面介绍,2020年公司工作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是合规经营,公司目前做好了重新出发、重振雄风的各项准备。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3亿元,同比下降2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109.39%,扭亏为盈。2021年一季度,恺英网络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大涨400.93%。

  目前,王悦仍是恺英网络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1.44%,董事长金锋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7.57%。

  恺英网络称,本报告期,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平稳发展,去年下半年上线的新游戏高能手办 团运营良好,以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原始传奇游戏上线后流水较好,均带来收入和利润增加。

  对于2021年,恺英网络称,上半年将是恺英网络的产品密集上线期,《魔神英雄传》、《刀剑神域黑衣战士:王牌》等已开启预约。

  另一家经历了低谷的公司为游族网络(002174),在2020年12月25日,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不幸辞世,林奇对游族的持股由三个未成年子女继承,许芬芬为继承人的母亲,依法行使监护权及相应股东权益,出任游族网络董事长。

  2020年,游族营业收入为47.03亿元,同比增长46.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下降173.17%,首次出现赤字。

  游族网络称,由于公司原实控人林奇先生不幸突然辞世,公司部分业务发展、对外投资和合作受到较大的干扰,也对本年度财务决算 工作的正常开展产生一定的影响,由此导致公司对部分应收帐款和资产减值的判断较早前有一定程度的变化。

  财报显示,基于审慎原则,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增加,信用减值损失总计为2.31亿元,去年同期为1.00亿元,增加 1.31亿元。此外,为强化对卡牌、SLG赛道的战略聚焦,推动业绩精实增长,停止了部分在研和在营游戏项目,并依据相关会计准则进行 费用化,总计金额近9500万元。这两项拖累了游族2020年的业绩。

  2021年一季度,游族网络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降低2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降低48.37%。

  在4月30日发布的致投资者信中,游族网络CEO 陈芳表示,游族网络过去一年至少犯了三个错误,一是在主营业务上的投入不够聚焦,研发投入还不够,经营管理团队在经营意识特别是预算管理上过于粗放。

  对此,陈芳表示,要在2021年明确“聚焦主营业务、主力赛道和主力项目”的策略。加大研发投入和授权,研发工作室一级部门化,同时成立研发创新院,提升自研品质和差异化竞争力。通过研发工作室、发行大区等利润体的设立和“20+X”激励机制的实施,培养团队经营意识,并提升对行业优秀人才的吸引竞争力。

  陈芳提到,在战略执行和经营层面之外,通过连续几个月的审计梳理和自查自纠,也暴露出公司在内控机制和投资流程管理上存在的重大漏洞。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已经确保了资金本息的全部回流,公司的现金流得到补充,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利益也得到了保障。

  “在此我代表个人对董事长许芬芬女士在这段特别的日子里所展现出的勇气、决心和担当,表示敬意。”

  A股游戏公司2020年业绩

  A股游戏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