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北京拟组织商业算力定向满足紧迫需求 拓展大模型应用边界

2023-05-16 01:53: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6日电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若干措施》提出,要组织商业算力定向满足北京市紧迫需求,加强与头部公有云厂商等市场主体合作,实施算力伙伴计划,并确定首批伙伴计划成员,明确供给技术标准、软硬件服务要求、算力供给规模、优惠策略等,向在京高校院所和中小企业公布一批优质算力供应商。

  《若干措施》强调,针对目前大模型训练高质量中文语料占比过少,不利于中文语境表达及产业应用的问题,整合现有开源中文预训练数据集和高质量互联网中文数据并进行合规清洗。同时持续扩展高质量多模态数据来源,建设合规安全的中文、图文对、音频、视频等大模型预训练语料库,通过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社会数据专区进行定向有条件开放。

  《若干措施》明确,要加快推动数据要素高水平开放的“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级数据训练基地,提升北京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库规模和质量。倡议高质量数据网站所属企业提供部分脱敏高质量数据,进行定向有条件开放,企业或科研机构通过在线申请进行有偿使用,并探索基于数据贡献、模型应用的商业化场景合作。

  另外,《若干措施》提及,要推动大模型技术创新场景应用方向,充分发挥大模型泛化能力强的特点,结合优势场景资源,引导企业充分挖掘领域数据资源,开展领域大模型应用技术研究,拓展大模型应用边界,探索面向细分垂直领域的大模型商业模式和创新生态。该方向提出面向政务服务、医疗、科学研究、金融、自动驾驶、城市治理领域拓展应用场景6项具体措施。(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