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流拍、又流拍!66亿划转充实全国社保基金

2022-05-19 08:06:3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流拍、又流拍!66亿划转充实全国社保基金

  全国社保基金,收到了一份“大礼包”。

  5月18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政泉控股所持方正证券10.9亿股股票被罚没充实社保基金。按照方正证券5月18日收盘价估算,该部分股票总市值约66.36亿元。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此前政泉控股持有的方正证券该部分股票曾两度司法拍卖,但双双流拍。在此次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政泉控股将不再持有方正证券任何股份。

  从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联姻佳话,到抽逃出资、相互诉讼等一地鸡毛,方正证券近年来历程坎坷。好在,其股东问题终于陆续得以解决。政泉控股之外,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重整也已进入实质执行阶段。

  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方正证券执委会主任何亚刚介绍,随着控股股东重整的稳步推进,公司展业限制逐步解除。未来新股东的全方位赋能,将会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持续、强劲的动力。

  13.24%股权充入社保基金

  5月18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关于5%以上股份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方正证券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犯强迫交易罪一案中,大连中院裁定将政泉控股持有的10.9亿股股票予以追缴、没收,过户至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名下。

  按照《财政部关于将有关依法罚没股票划转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财政部指定的股票受让方。

  方正证券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政泉控股持有其10.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24%。在上述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政泉控股将不再持有方正证券任何股份。

  截至5月18日收盘,方正证券股价为6.09元/股。也即,此次充入社保基金的方正证券10.9亿股股份,市值超过66亿元。

  方正证券2022年一季报显示,政泉控股持有13.24%股份,系其第三大股东。因涉及刑事判决所涉财产追索,该部分股权长期以来处于冻结状态。

  2021年6月,在执行被执行人政泉控股犯强迫交易罪刑事判决涉财产部分一案中,为执行生效刑事判决确定的财产刑罚,大连中院曾对该部分股权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进行首次拍卖。但历经两轮流拍后,仍无人接收。

  多年纠葛即将告终

  在此次股份划入社保基金后,方正证券与政泉控股之间的纠葛终于有望终结。

  早在2014年,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合并,民族证券的控股股东政泉控股随即成为方正证券的二股东。然而,在收购完成后,政泉控股抽走民族证券逾2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2015年7月,民族证券收到北京证监局限制业务等决定,其抽逃出资的问题也因此曝光。

  2018年10月,政泉控股被大连市中院宣判犯强迫交易罪等,被罚600亿元,且实控人已逃亡海外。彼时,法院判决对政泉控股持有的18亿股方正证券股票价值扣除投资支出后的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方正证券相关股份在此前已被长期冻结。

  刑事判决尘埃落定后,政泉控股所持方正证券21.86%股份也陆续出清。2020年8月,法院裁定政泉控股持有的7.1亿股方正证券股份(占总股本的8.62%)抵偿给国通信托。国通信托依据信托合同,以信托财产原状向信托受益人中国信达分配信托利益。

  2021年9月,证监会核准中国信达为方正证券主要股东。至2021年12月底,该部分股权完成过户,中国信达正式取得方正证券8.62%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民族证券(现方正承销保荐)被挪用资金高达20.5亿元,其中未归还资金达到16.39亿元。在多方追索后,截至2021年年底,方正承销保荐共收到执行资产12.03亿元,对剩余债权计提了5.22亿元的坏账准备。

  对此,方正证券执委会主任何亚刚介绍,由于市场风险、股东纷争等因素影响,过去几年公司背负着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原民族证券20.5亿元资金被挪用等较重包袱。当前20.5亿元被挪用资金已基本完成资产清收,公司可以轻装上阵。

  期待新股东赋能

  近几年来,方正证券业务发展可圈可点,但大股东和二股东纷争不断且接连出事,对其业务不免造成一定拖累。好在,其股东问题终于陆续得以解决。

  在政泉控股之外,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重整也在进行中。2021年7月,方正证券公告称,根据北京一中院的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的股份将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

  平安人寿设立的SPV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方正证券。今年1月底,银保监会做出正式批复,同意平安人寿提出的重大股权投资新方正集团的申请,重整进入实质执行阶段。

  2021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6.21亿元,同比增长14.31%;归母净利润18.22亿元,同比增长66.19%,营收、利润创近五年新高。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表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净值5.93亿元,规模实现大幅压降。

  在3月底举办的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何亚刚介绍,随着公司控股股东重整的稳步推进,公司展业限制逐步解除,融资渠道打开,杠杆水平提升,经营环境更加稳定,员工队伍预期更加明确。未来公司新股东的全方位赋能,将会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持续、强劲的动力,站在新的起点,有了新动能,公司将会实现业务布局不断升级。

  至于归入中国平安后的“两参一控问题”,平安证券董事长施华介绍,待新方正集团变更为控股股东后,中国平安将会间接控制方正证券。方正证券、中国平安等各方都将会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

  “我们和投资人的方向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做大做好方正证券、平安证券,从而更好的服务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相信投资人也将本着保障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在维护广大股东尤其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施华表示,不管在何种情况下,中国平安都会对方正证券在科技、管理、生态等方面进行全面赋能,快速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