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百亿元级基金再度现身 基金发行市场现回暖迹象

2022-06-08 02:37:04 证券日报

  百亿元级基金再度现身 基金发行市场现回暖迹象

  本报记者 王思文

  百亿元级爆款基金再度现身。6月7日,嘉实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10日,为更好地维护持有人利益,募集截止日提前至6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当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该基金实际认购金额已超过100亿元募集上限。若该基金顺利成立,年内百亿元量级基金数量将增至6只。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A股市场震荡影响,新基金发行市场持续遇冷,伴随近日股市回暖,部分明星基金的净值明显“回血”,基金发行市场已然出现回暖迹象。

  百亿元爆款基金

  年内已诞生5只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已诞生了5只百亿元爆款基金,首募规模最高的新基金为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达150亿元。按照基金成立的月份来看,百亿元爆款基金集中诞生在5月份,分别是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和国泰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2只,规模均达100.02亿元;另外4月份、6月份均各有1只百亿元爆款基金成立,分别为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和广发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其规模分别达100亿元和100.02亿元。

  6月1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从5月30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6月10日提前至5月31日,仅用两天就结束募集。《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该基金实际募集资金或已超100亿元募集规模上限,并启动末日比例确认方式对规模进行有效控制。最终成立规模达到99.86亿元,为6月份认购规模最高的产品。

  虽然该基金未达到百亿元规模,但市场再次对百亿元级别新发基金的出现有所期待,直至嘉实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的登场。

  5月30日,由嘉实基金常逍遥掌舵的嘉实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正式启动发行。从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来看,该基金设置了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这意味着资金认购热度持续,使得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并实施比例配售。

  今年以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接连获批,在震荡行情下受到市场热捧。对于此现象,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具有其独特的优势,既为市场提供了现金管理新工具,也为追求流动性和货币增强收益的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从产品特点来看,该类型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清晰,可获得较高资本利得,弥补了票息回报同短债基金之间的差距,长期而言,在以同业存单为主的资产配置框架下,基于风险对应的预期收益回报大致可处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

  20只新基定档发行

  稳健型产品仍占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诞生的百亿元爆款基金投资类型均为偏债类基金或现金管理类产品。但随着近期市场行情回暖,公募新基金是否再次加码布局权益类基金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从已经定档发行的新基金情况来看,6月份至少还有20只新基金产品即将发行,其中,封闭式投资类型的新基金共有10只,包括中银、万家、国联安旗下三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及多只持有期债基,数量占总体比例达到50%;权益类基金有4只,包括中欧小盘成长混合、永赢新能源智选混合发起、西部利得数字产业混合和银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发起式基金;另有3只指数型基金、2只QDII基金以及1只纯债基金。总体来看,目前6月份定档发行的新基金产品布局仍以较低风险类别的稳健型基金为主。

  今年以来,受到股市震荡叠加权益类基金净值短期大幅回撤等因素的影响,避险情绪受到提振。在“全民买基金”之际,“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在新基民身上愈发凸显,成为基金行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痛点。

  在此背景下,基金定投被业内认为是一件长期正确的事。华夏基金近日发布的公募基金投资者定投洞察报告显示,近70%的人未开启定投是因为缺少普及和指导,25岁以下人群(18周岁以上)没做过定投的人比其他年龄段更多,但随着年龄和经验的积累,投资者可能更愿意做长期定投。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更具长久幸福感的投资,定投操作简单,更像是一种阿甘哲学,回避市场噪音,通过心无旁骛地坚持,抵达价值投资的彼岸,收获时间的玫瑰。”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