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前5个月完成备案私募基金达1.3万只 证券类产品占比逾七成

2022-06-08 02:39:28 证券日报

  前5个月完成备案私募基金达1.3万只 证券类产品占比逾七成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但私募基金管理人布局市场的热情却未受阻。《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全市场不完全统计,完成备案私募基金数量高达1.3万只,显示私募布局市场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

  多位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多个板块呈现单边下跌趋势,包括多数机构看好的新能源和半导体等板块表现也不如预期,但基于对当前市场估值偏低的考虑,私募布局的热情仍在提升。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长期资产配置的方向不变,预计下半年多个板块将有反弹机会。

  阿巴马资产

  以发行97只基金居首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市场有13014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有9533只,占比为73.25%,包括60家百亿元级私募已发行的931只基金。具体来看,年内,阿巴马资产以发行97只基金居首,华软新动力以发行77只基金排名第二,千象资产以发行41只基金排名第三,但从年内整体收益率来看,除了千象资产外,其余两家均为负收益。

  此外,凯丰投资、思勰投资、睿郡资产、宽投资产4家私募机构年内备案基金数量均在30只至40只之间。除了思勰资产外,其余私募年内收益率均为负数;另有正圆投资、银叶投资、衍复投资、相聚资本和白鹭资管等11家私募机构,年内也备案了20只至30只产品,除了白鹭资管外,其余私募机构年内收益率也均为负数。

  今年前5个月,共有1488只产品遭遇清盘。其中,有886只产品是由规模在0至5亿元的私募管理人管理,而百亿元级私募旗下只有114只产品遭遇清算。在这些清盘产品中,608只有业绩记录的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6.21%。其中,304只基金成立以来实现正收益,占比为50%。从所属策略来看,主观多头占据了较高比重,多达710只产品占比为47.72%,其余产品所属策略包括了量化、固收、FOF和相对价值等。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内国际基本面不稳定因素较多,全球股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A股也呈现单边下跌态势,仅有现金类资产如高股息率、低估值的板块获得绝对收益,大多数板块指数均处于疲软态势。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处于抱团模式,尤其是量化策略基金,对新能源、消费和医药板块持仓较为集中,但这些板块相关标的表现却较为疲软,与之相对应的是,以稳增长为特征的头部企业处于震荡反弹箱体模式,这是私募管理人出现业绩分化的主因。

  管理期货年内收益率

  稳居各类策略之首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表现最好的私募基金依旧是管理期货策略,年内平均收益率以3.13%稳居首位,而股票多头策略排名仍较为靠后,年内跌幅为16.65%。此外,债券策略、相对价值表现稳健,突出了“抗跌优势”,年内的跌幅均在4%以内。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多家私募管理人给予了不同的预期。

  黄易建议下半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布局:一是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行业,包括光伏、风电、储能等;二是受益于消费政策刺激的汽车板块,看好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和新能源车上游的整条产业链;三是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农业安全、信息安全、国防安全,及对应的细分行业,包括种业、种植、农化、计算机和半导体等;四是与“稳增长”相关的基建和消费,包括建筑建材、旅游酒店、商业零售和食品饮料等:五是与疫情相关的板块,包括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试剂公司、检测服务公司等。

  “下半年,相对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板块的反弹并不具备突出优势,其估值还需要出清,而‘稳增长’中头部企业的稳健表现,则可以值得期待。”林佳义表示,这些板块将获得回流资金的青睐,而预期加息背景下将进一步推动低估值蓝筹行情。

  铨景基金基金经理杨代奇告诉记者,今年A股市场的核心在于“稳增长”。目前市场估值相对偏低且更加适合大举布局,坚信下半年将会迎来较大投资机会,具体来看:一是“稳增长”相关板块的优质标的;二是新能源相关板块仍有进一步反弹空间。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