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邓海清:为何中国资产成外资眼中“香饽饽”?

2022-06-08 10:36: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8日电 题:为何中国资产成外资眼中“香饽饽”?

  作者 邓海清 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

  6月份以来,中美金融市场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

  从中美股市对比看,中国股市不断上涨,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相继进入技术性牛市;美国股市横盘震荡,纳斯达克指数岌岌可危。

  从美国股市内部看,由于美联储加息压力大,美债收益率再次大幅上行,科技股估值受到严重打压。但中概股表现却“风景这边独好”,6月6日,中概股出现强势大涨。滴滴涨24.32%,每日优鲜涨23.03%,富途控股涨18.56%,老虎证券涨17.44%,新蛋涨17.18%,蘑菇街涨13.76%,声网涨12.9%,爱奇艺涨12.59%,京东、阿里巴巴涨超6%。

  从国际资金流向看,从5月27日以来,北向资金每天都是净流入。

  我们5月份的时候已经指出,随着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消退,以及美国经济滑向滞胀,抄底人民币资产会成为国际资本的一个热潮,人民币资产会越来越成为国际投资者资产配置篮子里的“香饽饽”。

  如今,这一判断已经得到初步验证,未来还会继续得到市场验证。

  我们先来看看美国股市为什么不行了。近期国际投资者开始担心美股会出现“完美风暴”。由于2020年疫情后美国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政策,美联储大放水,美国财政部向老百姓大规模发钱,加上地缘政治冲突进一步抬升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导致美国通胀飙升。4月份,美国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8.3%,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0%,仍然处于历史高点附近。近期国际油价再次突破120美元,美国的通胀压力继续上升。货币大放水也导致美国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化严重,资产价格很高。同时,近期美国经济又出现了衰退迹象,就连互联网巨头都开始转向防守。尽管美国政府一直宣称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但连美国的“钢铁侠”马斯克都宣称美国经济将要陷入衰退,而特斯拉2022年将会裁员10%,微软也被曝光将大幅放慢公司招聘。

  由于美国面临着通胀高企、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巨大、经济衰退的三重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也就是说,如果美联储加息,会直接刺破股市泡沫,并导致经济衰退提前;如果不加息,通胀会进一步走高,导致经济陷入滞胀,同样会带来美股崩盘。

  由于加息也会完,不加息也会完,美股面临的危机几乎是无法避免的。高通胀、经济衰退、美联储加息,都在动摇着美股投资者的信心,侵蚀着美股上涨的根基。

  反观中国股市,近期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快速消散,复工复产快速进行,经济增长预期向好,市场信心修复,推动股市上涨。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特斯拉计划在美国裁员,但特斯拉中国工厂却仍在招聘。

  中国经济反弹回升,美国经济衰退。中国国内通胀温和可控;美国通胀爆表,超出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中国央行鼓励银行多发放贷款,向经济中放水;美联储则在加息收紧货币政策,从金融市场抽水。在这种鲜明的对比下,美国很可能出现“股债双熊”,聪明的国际资金出于避险考虑从美国市场流出,抄底中国股市自然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美国科技股走向熊途,中概股却受到市场追捧,也就不难理解了。

  我们认为,国际资本抄底人民币资产,加速流入中国,不仅仅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长期的大势所趋。未来三到五年,人民币资产会越来越成为国际投资者资产配置篮子里的“香饽饽”。在这场持久战中,只有做长期正确的事情,才可以穿越短期波动的风险,享受到时代的红利。在投资方向上,我们重点推荐“三支剑策略”:一是人工智能、军工太空等硬科技;二是绿色新能源及储能投资;三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消费。(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