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周小川:要警惕脱离实体经济的二级市场交易衍生品

2021-06-11 13:36: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6月10日至11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有一部分二级市场交易更复杂的衍生产品,可能在不同程度脱离实体经济,甚至有一些完全离开了实体经济,对这类要加以警惕。

  周小川谈到,有一部分金融业就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还有一些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的交易,有可能离实体经济稍微远一些,近远的程度不一样,可以用“0-1”之间的分布来说明。

  他谈到,处在“1”的位置上,至少有三方面含义,第一是支付体系,没有支付体系,实体经济转不起来,所以金融在做支付体系的过程中可以看作完全是实体经济运行的一部分;第二是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支持,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因为企业生产要有原材料、半成品、投入品的投入,生产出的东西也可能还需要有库存、运输才能卖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流动资金支持了企业的连续运转,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周小川还指出,实体经济随着时间的发展,必然要进行新的研发投资,新的设备投资,更新技术工艺、更新产品,这个过程需要投资,为这种投资所进行的融资服务包括银行信贷也包括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活动,包括资本市场为他们的融资,这也应该看作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

  金融市场的交易也有一些主要是为了风险管理,有的部分是可以被投机活动所使用,可以进行标度,某种金融产品、某种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联系程度的是紧还是松?

  周小川对此表示,像IPO给企业融了资,企业绝大部分拿这些融资是进行研发、设备更新、技术更新、创新产品,这部分明显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也有一部分,可能二级市场交易更复杂的衍生产品,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脱离实体经济甚至有一些走到“0”的地步,完全离开了实体经济,对这类要加以警惕,甚至政策上需要加以控制。

  谈及加密货币,周小川指出,从它的原理、设计思想来讲,如果它真的能够在支付领域中起一定的作用,还是有可能成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一项工具。从加密货币启动的前期上来看,它还有些不足,但是这些事还要走着瞧,看一些热点能不能得到解决。

  周小川提到,有一些加密货币想再回到支付领域,已经失去了机会。这个要从理念上,搞清楚这些是否有助于金融科技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文字来源于东方网网络直播)(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