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访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投资企业不只是给钱,还要赋能

2021-06-12 15:24: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2日电 (薛宇飞 高铂宁)5月底,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正式上市,受到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当前总市值超过2600亿港元。汉能投资作为京东物流早期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这笔投资无疑是成功的。在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期间,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接受了中新经纬客户端的专访。

  作为长期关注新经济领域投资的企业,汉能在过去创造了多个成功的经典案例,助推许多企业快速成长为行业的佼佼者。近期除了京东物流,6月11日晚刚刚在美国上市的BOSS直聘,也给汉能投资带来丰厚的回报,陈宏说:“对BOSS直聘的投资,大约赚了十几倍。”

  “网红”产品有可能只是一阵风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作为投行圈里的知名人物,陈宏的创业史始自大洋彼岸的美国,他于1993年在硅谷创业,1999年又带领创建的GRIC公司登陆纳斯达克,是较早在美国创业并将公司带领上市的中国创业者之一。

  2003年,他选择回国创业,组建了汉能投资集团,多年来,公司投资和参与了多个知名企业的并购案。例如,在58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中,汉能担任赶集网独家财务顾问,帮助其梳理复杂的股东背景和公司架构,促使交易的顺利完成;2011年,汉能投资了中文在线,后者于2015年1月上市,成为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汉能在中文在线股份的总投资回报达到12.34倍,IRR达79%。

  当前,汉能专注于互联网经济、科技、消费及医疗领域的投资。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投资到中国的新经济行业,选择并持有那些成长性好的稀缺资源,你可以在需要回报时退出一部分,其余长期持有,最终,收益肯定会随着经济发展而增长。”

  2018年,汉能向京东物流投资,也是看中它的新经济属性。陈宏称,京东物流不是传统的物流公司,科技感很强,它有很多自有的东西,服务质量也高于同行。京东物流比较独立,既服务于京东集团,也能服务其他电商,“电商的规模正在快速成长,总要有那么几家头部企业,所以就投了。”

  谈到近期互联网领域投资风向的变化,他称,由于高速成长期已经过去,“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日活可能已经不太增长了”。这导致互联网相关的投资机会比过去少了一些,但仍有一些领域相对热门。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服务领域。陈宏认为,中国的To B服务进入发展期,还会有头部公司的出现,有增长机会。汉能刚刚投资的独角兽,其营业额在几亿元人民币,但是市场估值达到百亿美元。

  其次是医疗服务与生物科技行业。他估计,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近两年内可能就会有一两家市值冲上千亿甚至上万亿的医疗企业。

  过去VC不感兴趣的新消费领域,也发生很多变化,例如,喜茶、泡泡玛特、元气森林等消费品牌迅速崛起,成为受到追捧的“网红”产品。陈宏相信,这传递出一种信号,“随着中国国力更加强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会逐渐喜欢国产消费品牌。”

  不过他也提醒,在新消费领域,如果企业只靠一个“网红”产品来赚钱,那很可能就是一阵风,热了一阵之后,也会迅速消失。在过去,类似“网红”产品就非常多。他也说:“如果管理团队有能力,在自己被人家推上去的时候,把握住有利的市场地位,能在自己的价值生态体系里提供更多的相关产品,也有可能活下来。但这不是每个创业者能够玩得来的。”

  除此之外,汉能也在看中与“碳中和”相关的领域,比如新能源电池、新基建、电动汽车等。

  投资初创企业看中创始团队

  每家创投、投行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对于汉能投资而言,陈宏介绍,汉能一般会与战略投资者一起对目标公司进行控股性收购,实现控股之后,通过旗下资源与平台对目标企业进行赋能,助力企业成长。这也是国际上KKR与黑石的常用打法。

  2005年,陈宏与合作伙伴对电梯广告商框架传媒的投资获得了巨大回报,后来还作为案例进入哈佛商学院教材。电梯广告的商业模式至今仍然存在,其定位特点有利于精准营销,但在当时,电梯广告的市场份额非常分散,“几家公司竞争得你死我活,都赚不到什么钱”。

  他回忆:“当时,我们首先投资的那家企业是3000万元的营业额,公司资不抵债,我们进去先控股,在几个月内整合了七八家在一线城市做电梯广告的公司,迅速占据这一细分市场70%的市场。”

  陈宏表示,整合该细分行业的好处有二。首先,各家不必再打价格战,竞争小一点。其次,随着规模变大,公司的谈判能力更好,广告销售员谈下来的一个单子的金额可能会从50万元变成1000万元。框架传媒实现迅速增长后,汉能又以独家财务顾问的身份,协助完成分众传媒对框架传媒的收购,汉能的整体投资回报达到93倍。

  对于具体企业的选择,汉能投资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他提到,一要看企业是否有增加自身安全度的能力,利用自己现有的市场地位不断创新,以抵抗风险;二要看企业是否能在其经营领域夯实基础。

  他还称,汉能不会投资过早进行多元化的企业。当企业满足于现有的市场地位,介入自身并不擅长的行业,可能导致资金分散,最终失败。

  在创投圈,一直有一个说法,就是“投钱也是投人”,即看中创始人和创始团队的素质。陈宏亦认同这种说法,他打趣地说,“这个分阶段,对于那些初创型公司来说,也只有这个可以看了。”

  汉能投资了一家利用人工智能检测人体乳腺癌、肺癌等疾病的初创型公司,研究团队基本都毕业于北京大学,专业技术能力过硬。“我们相信,随着大数据的增加,未来一定会用人工智能来解决医学上的一些问题。这一领域里,比这家公司规模大得多的企业很多,但我们对公司创始团队的技术很敬佩,CEO之前在西门子公司负责中国方面的医疗业务,讲起话来让人很舒服。我们觉得,这家公司的人与技术都不错,就是差点资金与渠道。汉能就第一个投它,成为第一大股东,又给这家公司介绍业务。”他说。

  “把钱投进去”才是真正的挑战

  陈宏对外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创投行业正在越来越集中,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他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大型主流投资公司越来越有自己的风格,你没风格,很难投到好的项目上去,第一个是不太会给你这个机会,第二个是你的确可以寻找大家都不看好的公司去投资,但捡漏的机会很少。”

  他接着称,十几年前,好像任何人、任何公司都可以做投资基金,现在不是了,投资变得越来越专业,如何系统性地投资以及得到回报,是非常关键的。未来的市场上,不会再有这么多VC、PE基金。

  放眼中国正在高速成长的新经济行业,投资机会很多。每个行业一定会出现一个或几个头部企业,成为未来的领导者,优秀的投资团队首先要找到有潜力的创业者。但是,最大的挑战不在于此。陈宏称,聪明人都能看得出什么是好行业、好企业,但是找到企业后,投资机构必须满足创业者的核心诉求,才能把资金投进去,这是对投资人真正的挑战。

  投资企业是双向的选择,既是投行选择企业,也是企业选择投行。他说:“企业接受投行投资时,也会看投行的声誉,能否给公司加分。资金以外,能否在其他外部资源方面给予更多赋能。”

  他举例说,一些企业可能希望跟互联网公司进行对接,寻求流量,非头部的基金在这方面就没有太大作用。而这正是汉能的优势所在。汉能参与了国内1/4左右的大型新经济公司的并购,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和头条等公司有过合作。

  投行也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以“乙方”心态去服务企业。他说:“我要求我们的投资团队保持‘乙方’心态,你去投别人,也是求着别人接受投资,要给人家赋能、帮助。这样,工作心态就不一样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