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股票对冲基金,今年前5个月亏损创历史纪录

2022-06-15 21:24:53 第一财经

  全球股票对冲基金,今年前5个月亏损创历史纪录

  作者:后歆桐

  美股今年持续下跌的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录得史上最大跌幅。众多股票多空型对冲基金损失惨重。

  数据集团HFR的数据显示,管理总规模为约1.2万亿美元资产的股票对冲基金在2022年前5个月平均亏损8%。这一损失幅度在HFR跟踪的32年的数据中,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创下历史纪录。此前,在新冠疫情出现的2020年的前5个月,美股先是大幅下跌,随后出现波动性复苏,因而股票型基金的跌幅也仅为5.8%。

  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资公司SkyBridge Capital的创始人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表示,股票型对冲基金“总体上面临着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专注于投资股票)的这种策略在今年的大环境下比2008年更糟糕”。

  股票型基金损失惨重

  今年以来,美股几乎持续性下跌。美联储较以往更为激进的加息是一个重要因素。在上周五高于预期的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发布后,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显示,14日预期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将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仅3.9%跃升至96%。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从一周前的100%骤降至4%。包括高盛在内的一些投行现在都修正预期,预计美联储6月和7月都将加息75个基点。在此背景下,截至周二收盘,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五天下跌,创下1月初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在本周一下跌后,该指数从上一个纪录高点下跌幅度就超过20%,根据常用的定义,这意味着该指数已处于熊市区域。即使算上股息,根据HFR的测算,标普500指数今年的跌幅也已达到12.8%。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基金今年的表现都像股票型对冲基金这样惨淡。HFR的数据显示,总管理规模为4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中的大部分其他类型基金今年前五月的表现都与股票型基金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比如,押注市场趋势的算法驱动型基金以及交易利率和汇率变动的宏观管理型基金,今年都录得巨大收益。

  斯卡拉穆奇强调称,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严重亏损容易导致自我实现型进一步下跌,即随着更多大型股票型基金亏损,客户要求基金归还本金,无论持仓是否亏损,基金都不得不被迫抛售所持股份来满足客户资金赎回的要求,而这可能导致美股进一步下跌或波动,令其业绩进一步恶化。此前长期受欢迎的高成长科技股今年以来遭遇投资者持续大幅抛售也是股票型基金表现惨淡的原因。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超24%。

  高盛的“VIP”指数显示,对冲基金持有的最受欢迎的股票的持仓头寸今年下降了23%。在损失惨重的对冲基金中,包括著名的蔡斯·科尔曼(Chase Coleman)管理的老虎全球管理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该基金今年的亏损幅度达到51.8%。根据该基金的一封致投资者信,老虎环球基金的主要对冲基金在5月暴跌了14.2%。另一位老虎基金前员工李·安斯利(Lee Ainslie)管理的马弗里克资本(Maverick Capital)今年以来的累计损失也超过34%。此前,这些“虎仔”在传奇基金经理、老虎基金的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的带领下出师,随后各自创立自己的对冲基金公司,在这十多年美股科技股牛市中可谓风光无限。

  此外,根据致投资者信,丹·勒布(Dan Loeb)旗下管理着71亿美元的第三点离岸基金(Third Point Offshore)今年也损失了约14%,其旗下另一只管理规模为29亿美元的杠杆式基金Ultra的跌幅为18.4%。总部位于波士顿的鲸鱼岩资本(Whale Rock Capital)专注于投资科技、媒体和电信板块,该基金公开市场和私人投资在内的投资组合今年累计亏损33.8%。

  投资者纷纷赎回

  长短仓股票型对冲基金通常押注某个个股的价格会上涨或下跌。近几年美股一直处于长期牛市中,得益于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均针对市场和经济实施了一系列大规模刺激措施,美股牛市在疫情期间越发显著,使得长短仓股票型对冲基金通常更多押注股票价格上涨,即持有“长仓”,而不是押注价格下跌,即持有“短仓”。当美股长期上涨时,这种持仓是有利可图的。但今年,随着成长型股票跌入熊市,一些长短仓基金的风险敞口严重。

  投资公司Dynamic Beta的董事总经理比尔(Andrew Beer)称:“长短仓股票基金正面临着一场生存危机:择股能力不足,做空不起作用,投资者在美股大跌导致基金业绩受损后还纷纷赎回资金。即使是那些长期投资者也忍不住想,为什么他们要向基金经理支付高额管理费用,同时还要承担所有风险。”

  投资者的这种态度转变也得到了数据佐证。数据集团eVestment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投资者从长短仓股票基金中撤出了98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的一份客户报告显示,押注美国股市的基金上个月将其多头头寸和空头头寸之间的差额缩小至接近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的一个迹象。

  总部位于纽约的Select equity Group是今年受到冲击的长短仓股票基金之一。该集团的两个投资组合共管理约100亿美元的资产。今年累计亏损逾11%。无独有偶,根据发给投资者的数据,总部位于纽约的北峰资本(North Peak Capital)今年累计下跌了28%以上,Brummer&Partners Manticore基金今年业绩也下跌了13%左右。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股票型基金都在苦苦挣扎。投资者文件显示,在持有的俄罗斯资产头寸价值被减计为零的情况下,总部位于伦敦的奥迪资产管理公司(Odey Asset Management)在其管理者詹姆斯·汉伯里(James Hanbury)的带领下,今年业绩仍逆势录得8.1%的涨幅。汉伯里的持仓集中在能源板块,并做空包括AMC影业(AMC Entertainment)在内的“散户概念股”。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