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不要轻视反弹的力量!中金称经济复苏要看未来6-12个月

2022-06-16 20:41: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6日电 (马静)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落地。截至16日收盘,中国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指跌0.61%,深证成指涨0.11%,创业板指涨0.40%。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第五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在16日举办的2022年中期宏观经济及市场展望线上媒体分享会上,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刘刚表示,海外市场的动荡并不是A股行情的主导力量,A股或走出“稳”而后“进”的特征。

  谈及近期A股表现,刘刚认为,虽然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外部压力仍然存在,但如果中国的政策支撑、经济周期表现强劲的话,完全可以抵消一部分外部压力。

  刘刚提到,2022年处于全球疫情后的“余波期”,年初至今海外“商品涨、股债跌、成长跑输价值”,是典型的“滞涨期”通胀达到一定阶段后的资产价格特征。“大胀之后有大滞”,疫情之后,有两个变量会影响到下半年到明年全球大类资产价格表现:要么是中外经济周期继续错位,比如中国再次率先复苏,要么是中外经济周期同步走向下滑。而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中国稳增长效果及海外紧缩对稳增长的影响。

  疫情反复扰动之后,经济复苏何时到来?对此,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认为,疫情对2022年经济的冲击远没有2020年那么大,但由于疫情不确定性上升,放大了对经济的短期冲击。一旦不确定性下降,经济反弹动力也会比较强,“不要低估复苏斜率”。在他看来,由于疫情不确定导致存在调整成本,企业倾向于观望,短期内投资下行压力增大。家庭的观望情绪也比较浓,储蓄率走高。

  张文朗认为,不要轻视反弹的力量。如果疫情好转,未来还有相当大的消费潜能释放,再伴随疫苗接种以及我们的行为适应新的环境模式后,会对经济复苏带来正向作用。不过他强调,对经济复苏的展望要看未来6-12个月,而不光是今年下半年。

  基于以上判断,刘刚则认为,下半年有望逐步看到施加稳增长政策后的效果。从估值来看,目前A股整体市场已经处于历史区间低位,这意味着有条件先做估值和情绪的修复,这种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从流动性来看,国内的宏观流动性可能仍趋向宽松,而海外资金配置中国或许短期内会受外围市场扰动,但中期仍是大趋势。

  谈及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刘刚表示,基于A股或走出“稳”而后“进”的基调判断,短期内稳增长板块仍有配置价值,中期则偏向成长。他还强调,除短期的行业配置外,一定要看到大的趋势,“过去这些年,新经济的蓬勃发展背后逻辑正是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这是不会改变或者被替代的。”(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