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逾50家公司进入退市流程 监管“应退尽退”信号强烈

2022-06-17 06:04:15 经济参考报

  逾50家公司进入退市流程 监管“应退尽退”信号强烈  

  股市壳公司和僵尸企业加快出清

  李静

  伴随着退市新规严格实施,今年以来,退市公司接连出现,甚至出现一批公司同日集体退市的情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家公司收到交易所退市决定的告知书或已进入退市流程。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退市新规以及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行,A股市场生态持续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加速形成。同时,专家也提醒称,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避免对退市股票的盲目炒作。

  同日多家公司退市

  年内逾50家公司进入退市流程

  6月16日,退市海创进入退市整理期的第一个交易日,截至当天收盘,退市海创跌超70%。该公司1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该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此外,6月15日晚间,退市中天、退市罗顿、退市明科、退市昌鱼、退市中房、退市游久这6家公司齐发公告称,截至6月15日,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其中,退市游久、退市中房、退市明科将于6月21日被上交所摘牌;退市昌鱼、退市中天、退市罗顿将于6月22日被上交所摘牌。

  “从A股历史来看,同一日多家公司被宣告退市并不常见。”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一现象的出现也恰恰表明了自退市新规发布以来,退市制度显著优化,覆盖范围更广,从更多维度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要求,对于壳公司、僵尸企业的打击力度趋严,因此越来越多不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被宣告退市。

  退市新规实施一年多来,A股市场退市效率不断提升。从退市公司数量上来看,2021年A股市场共有23家公司退市,而今年退市公司数量有望再创新高。开源证券研报显示,截至6月14日,2022年已有超50家公司收到交易所退市决定的告知书或已经进入退市流程之中。分类型来看,触及财务类退市标准的占比达96%,并分别有1家触及交易类退市、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

  “应退尽退”信号强烈

  常态化退市机制加速形成

  在业内专家看来,今年触及退市的公司大幅增多,这得益于我国严格执行的退市新规得以奏效以及退市制度的持续完善,“应退尽退”信号强烈,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壳公司和僵尸企业不断出清。

  尤其是今年财务类退市公司数量增多,业内人士表示,新退市制度改革引入了“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的组合类财务指标。沪深交易所也于去年分别发布营业收入扣除指南,明确了财务类退市指标中营业收入具体扣除事项。而为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证监会日前还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保护投资者基本权利,确保退市制度平稳实施。

  “目前,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大浪淘沙的一个新时代。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是A股市场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同时也是注册制改革、退市制度改革以及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事宜落地实施所产生的效果,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既是市场的进步,也是投资者的成熟。”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是说道。

  董登新认为,当前A股市场IPO的成本大幅降低,IPO的包容性越来越好。同时,每年退市公司的数量还会继续增长。“这不仅有利于市场优胜劣汰,保持活水畅通,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一定程度上也使得炒壳赌壳没有了市场,大家回归本源。”

  部分退市股遭爆炒

  监管层频频出手

  当前,市场上一些资金爆炒退市股的现象依然存在。就在上述集体被摘牌的6只股票中,在退市整理期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15日依然在被爆炒。截至15日收盘,退市游久收盘涨停,退市中房涨9.09%,退市昌鱼涨5.13%,退市罗顿涨4.42%。而在此前,退市新亿、退市西水、退市厦华等濒临退市的股票也曾被爆炒,接连拉出涨停板。

  监管层此前已多次提醒相关风险,并加大监管力度。6月6日晚间,上交所官微发布关于退市西水股票异常交易情况的通报,提醒投资者审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上交所6月10日发布的沪市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22年5月30日至6月10日,加大退市游久、退市厦华、退市罗顿等股票退市整理期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力度。

  此外,证监会日前发布的文件也明确指出,设置与退市公司风险状况相匹配的投资者准入要求,强化投资者教育和投资风险警示,引导投资者理性买卖退市公司股票。

  不少专家也提示了交易风险。陈雳表示,部分退市股可能是由于短期经营不善造成,并不意味着其毫无价值,在退市之后,退市企业会转移到老三板,未来仍有机会重新上市,因此仍有投资者愿意去博弈退市股票。但真正能实现重新上市的难度较大,因此投资退市股票具有极高的风险。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应重视退市制度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坚持价值投资,“‘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投资者应避免对退市股票的盲目炒作。”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