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罗志恒:全球粮食危机如何影响国内通胀?

2022-06-21 16:46: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1日电 题:全球粮食危机如何影响国内通胀?

  作者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2022年全球新一轮粮食危机来袭,国际粮价飙升引发全球经济民生风险。当前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国际粮食危机将如何影响国内粮价?又将对国内通胀造成哪些影响?

  中国粮食市场与国际粮食市场关系如何?

  中国粮食供应稳定,国内粮食市场相对独立于国际市场,自给率较高、价格较高、价格波动较低。

  首先,国内粮食市场独立性较高。一是国内粮食高产量带来高自给率。二是相关政策保证了国内粮食市场的安全性。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粮食安全战略,实现了口粮绝对安全。于内,保障耕地和补贴农民用于粮食生产;于外,粮食进口配额限制了进口规模,保证粮食的自给自足。

  其次,国内粮食价格通常高于国际粮价。一是中国粮食种植成本高于农业发达国家。二是粮食进口配额保护国内市场,为国内粮食市场筑起了一道防火墙,避免了国际低价粮食的进口冲击。

  再次,国内粮价波动率低于国际粮价。收储政策能够降低粮价波动,高库存也对粮价稳定起到压舱石作用。

  当前全球粮食危机如何影响中国粮食安全?

  国际粮食危机对国内粮食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贸易冲击和成本传导两方面。

  贸易冲击方面:一是国际粮价上涨直接抬升粮食进口价格,国内自给率偏低的品种面临联动涨价压力。中国进口谷物价格与国际谷物价格相关性高,2022年国内进口粮食成本大增,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品种涨价压力较大。二是受地缘冲突影响的品种,如玉米、油料进口受冲击较大。

  成本传导方面:一是国际高油价带动农资成本上升,抬高国内种粮成本,挤压农民收益。农资和服务费是中国粮食生产中的最大成本。二是饲料价格上升抬高养殖业成本,加剧生猪养殖业波动,容易引发生猪产能不足和猪价上涨。

  未来粮价走势及其对通胀影响

  据我们测算,从粮价来看,整体上,预计2022年国内粮价涨幅将高于2008年和2011年。分品种来看,国际市场冲击大、国内供给偏紧、政策保供压力大的小麦、玉米价格偏强。预计小麦价格受夏粮产量预期偏低、供需偏紧、种粮农民惜售推动,同比涨幅或超30%。玉米受饲料粮需求强劲、小麦替代减弱、进口萎缩影响,价格中枢抬升。大豆进口依赖度高,价格跟随国际市场在高位波动。国内稻谷价格相对平稳,主因产需缺口较小、稻谷国际贸易和国内市场收购稳健。

  从对通胀影响来看,国内粮价拉动通胀处于进行时,需要防范粮价成为通胀灰犀牛,警惕猪周期推高通胀,下半年国内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或将上行至3%。一是粮价上涨拉动粮食CPI上涨。粮价对通胀的传导主要体现在CPI。若仅考虑进口贸易冲击和种粮成本传导因素,中性情境下,预计2022年全球粮价拉动国内CPI约0.21个百分点。二是饲料成本压力叠加猪周期变化拉动猪肉CPI上涨。预计2022年下半年成本压力叠加猪周期上行,猪肉价格同比回归正增长,并有望推动CPI上行至3%。

  全球通胀变局和全球粮食危机叠加,保障粮食安全成为维护经济大盘稳定的关键环节之一。为此,政策上我们建议:首先,要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出台财政补贴、投放储备物资、扩大进口来源、畅通人员流动和粮食运输渠道等手段,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其次,全球通胀变局下,通胀由于其再分配效应会造成不对称冲击,应当加大对中低收入群体的支持力度。(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