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比特币又暴跌!这个国家总统“炒币”亏了5000多万美元,接下来怎么办?

2022-06-22 22:14:07 国是直通车

  比特币又暴跌!这个国家总统“炒币”亏了5000多万美元,接下来怎么办?

  文/夏宾

  加密货币市场一片哀鸿。

  相比去年接近3万亿美元的总市值巅峰,现在全球的加密货币市场已经不到1万亿美元,有的遭遇价格腰斩,有的价值几乎清零。

  到底发生了什么?

  比特币再度跌破2万美元大关

  对于比特币的暴跌,有媒体称之为“自由落体”。

  6月19日,比特币两度失守18000美元关口,当天最低触及17934.67美元,刷新2020年末以来新低。

  6月20日,比特币稍有反弹至20000美元关口左右徘徊。

  平静了一天之后,到6月22日,比特币再次跌破20000美元,24小时内跌幅达5%,年内跌幅已超56%。

  从单日交易价格来看,6月份比特币走出了一波连续12天的跌势,创下了2009年诞生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

  据CoinGecko的数据,比特币自去年11月达到69000美元的巅峰以来,至今已经下跌约70%。

  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曹誉波称,近日的下跌行情主要源于加密货币市场的稳定币UST和其姊妹代币Luna遭遇的“死亡踩踏”。与2022年最高点相比,比特币、以太币等主要加密货币均已腰斩,相关公司股票也大幅下跌。

  曹誉波称,美国财长耶伦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强调,加密货币存在危机金融稳定,呼吁国会授权进行监管。全球风险资产因此受到波及。

  观察可知,对全球高通胀和经济前景恶化的担忧,加上股市暴跌,触发了投资者逃离加密货币投资领域。

  萨尔瓦多总统炒币亏超5000万美元

  这一轮比特币暴跌的大输家之一,是萨尔瓦多总统。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在2021年9月7号,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把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这个决定正是来自他们的总统布克尔。

  布克尔总统对外宣称,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投资、刺激经济、创造就业,但事实上,却把萨尔瓦多举国上下卷入一场疯狂的投机赌博。

  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7号到现在,萨尔瓦多以平均4.6万美元的单价购买了大约2300个比特币,总成本在1.05亿美元左右。

  随着近期比特币跌破2万美元大关,布克尔炒币已经出现了至少5000多万美元的账面损失。

  但他对于这种暴跌居然显得非常淡定,最近还发推特表示,要有耐心,熊市之后比特币价值会大幅增长。

  更为糟糕的是,萨尔瓦多的经济形势本就不好,国家财政状况堪忧,2021年国家债务水平占到GDP的90%以上,真是为他们总统继续炒币的想法捏一把汗。

  因为总统炒币而受到市场暴跌牵连的萨尔瓦多该怎么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萨尔瓦多提出建议:有必要对比特币加强监管,比特币使用在金融稳定、消费者保护以及相关财政和债务方面存在风险,敦促萨尔瓦多当局取消比特币的法定货币地位。

  比特币未来走向何方?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张明认为,比特币币值波动巨大,其自身价格极不稳定。这决定了比特币很难发挥传统货币计价尺度和交易媒介这两大职能。

  “比特币的属性更多是一种奇异金融资产,人们持有比特币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而非将其作为交易媒介或计价尺度。”

  他还指出,比特币缺乏信用支撑,例如缺乏传统国别货币背后的财政征税权。缺乏信用支撑在特定情形下将会损害投资者对这种货币的信心。

  在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看来,比特币问世以来,人们对其的认识在不断进化,但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取代主权法定货币的可能性为零。同时,各国央行已经加快了数字货币推出的进程。

  丁安华称,比特币搭建的去中心化支付机制,即使在技术上也不见得比现有的移动支付更具效率。不过,比特币支付的匿名和可信机制很有可能成为跨国支付的另类工具,正向暗网交易和地下经济活动演变。在此背景下,各国政府必将着手打击比特币可能涉及的非法交易。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