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文旅部:鼓励剧本杀场所使用传播正能量脚本

2022-06-29 15:43: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9日电 文化和旅游部29日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庄志强表示,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剧本脚本,鼓励使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剧本脚本。

  会上,有提问称:此前有媒体报道“剧本杀”场所使用的剧本和道具场景有封建迷信、暴力血腥等问题,如何加强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内容管理?

  对此,庄志强指出,调研中我们也发现,部分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中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内容,针对这些问题,五部委通知坚持正面引导和加强监管并重。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剧本脚本,鼓励使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剧本脚本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建立内容自审制度,不仅剧本脚本既要来源合法且没有问题内容,还要对主持人和演员的表演、场所搭建的场景、使用的道具、提供的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目前,我们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制定完善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内容自审相关规范,供场所参考使用。

  三是划出内容红线。明确剧本娱乐活动不得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为了保障内容管理落实到位,设置了一年的政策过渡期。政策过渡期内,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开展自查自纠,对剧本脚本进行内容自审和评估,不符合要求的自行下架。

  庄志强表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发现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责令经营单位改正并停止使用有关剧本脚本。过渡期后,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日常巡查,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通知要求,及时处置。

  谈及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方面,庄志强介绍,一是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二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明确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