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甲流袭击南方多地,特效药奥司他韦卖断货

2022-06-30 17:07:00 中国经济周刊

  甲流袭击南方多地,特效药奥司他韦卖断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奥司他韦又没货了”,6月28日,湖南湘雅医院的莫医生开方时说。

  “赶紧挂号,我才能开单给你药,医院里面也没货,断断续续地放一两盒奥司他韦出来”,江医生在电话中催促找他帮忙拿药的人。

  在医院开不出药,莫医生说“你去外面药店买吧,看看有没有。”然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在长沙,不管是老百姓大药房还是益丰药房,以及多家零售连锁药店,均声称暂时没有奥司他韦,多个网上药店销售平台同样出现暂时无货的情况。

  奥司他韦是治疗甲型H3N2流感(简称“甲流”)的特效药,既有罗氏达菲的进口药,也有国产医药企业生产,其中,东阳光(600673.SH)是国内最大的奥司他韦生产商。

  6月28日,莱茵生物在与投资者交流时称,植物提取物莽草酸(八角或银杏提取)是抗流感病毒药物“达菲”、“磷酸奥司他韦”的生产原料之一,公司掌握整套莽草酸提取工艺,目前也备有一定的存货和产能。流感病例减少导致这两年莽草酸的销售是下降的状态。但随着最近流感增多,下游产品奥司他韦供不应求。

  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全国流感监测信息显示,6月份以来,南方部分省份进入流感高发期,且流感样病例在门诊中的比例持续增加,流感病例数创近年同期新高。

  华创证券研报称,新冠疫情爆发后,受到口罩、隔离措施影响,全球流感患者数量断崖式下跌,2020-2021流感季发病数显著低于以往流感季。因此,全球流感药物销售也出现断崖式下滑。2021年,罗氏的达菲(奥司他韦)销售额下滑近80%,国内东阳光的可威(奥司他韦)销售额不及2019年高点的约90%。

  甲流高发,抗甲流药物短缺,而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则起飞。东阳光(600673.SH)股价从4月低点一路上扬,华兰生物、金迪克等公司股价同样上涨。上述研报认为,甲流爆发后,抗流感药物销售额可能回到历史高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