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周彭等:二季度货币政策会显示流动性拐点未到

2022-06-30 21:01: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题:二季度货币政策会显示流动性拐点未到

  作者 周彭 中金公司研究员

  黄文静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

  张文朗 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2022年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公告。本次例会召开的背景有一定特殊性,在过去2个月的时间里,M2增速一路攀升到2020年以来的高点,DR007(7天期存款类机构质押回购加权利率)与R007((7天期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连续2个月低于政策利率,在连续调降利率之后,首套及二套房利率已经低于2020年同期,与2015年水平大体相近。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叠加疫情改善,对资产价格起到了较强的提振作用,市场的风格也明显向成长切换。

  回顾2020年2月—5月中旬市场利率一路下行,大幅低于政策利率,但在5月中旬之后,市场利率一路上行,R007在6月末突破7天逆回购利率之后就持续维持在政策利率上方,DR007之后也大体在政策利率附近浮动,可以说当时的货币政策呈现明显收紧态势。

  因此,市场担心本轮流动性宽松何时结束、是否会出现2020年2—3季度的收紧。

  本次例会对经济的判断并未转向乐观

  本次例会对经济的判断与2020年二季度例会有明显区别,相比2022年一季度例会并未转向乐观。

  在2020年二季度的货币委员会例会当公告中,专门提到“当前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基本面的改善也是当时央行边际收紧政策的重要考量。但是在本次例会中央行提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任务仍然艰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2022年一季度例会公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本次例会则修改为“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根据我们对高频数据的监测,2022年6月中上旬发电量同比下降4.5%左右(同口径数据5月下旬为-6%),虽然可能受到天气的影响,但说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仍然不够强劲。

  图1:6月中上旬发电量同比负增长

  潜在担忧暂时无碍货币政策持续宽松

  相比2022年一季度例会,本次例会专门指出全球“通胀高位运行”,提出了“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并指出这是“在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下”,保持的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因此,物价问题可能逐步回到央行的重点关注范围,但目前尚未成为主要矛盾。

  相比一季度例会,央行删去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增加了“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普惠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地”,同时将“用好普惠小微再贷款支持工具”修改为“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

  近日7天利率上升可能不代表货币政策已开始边际收紧

  6月24日以来,DR007和R007的快速上涨已经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关注,一方面,这有可能代表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另一方面,有可能只是反映了正常的季节性效应。

  如果结合隔夜利率的走势来看,7天利率上升可能主要是因为季节性的效应。2020年5月中旬开始,隔夜利率和7天利率的中枢一起上行,清晰的表达了货币政策的收紧意图。但是近期,虽然7天利率上行,但隔夜利率仍然维持较低的位置。

  图2:近期7天利率上升,但是隔夜利率维持平稳(5天移动平均)

  尽管宏观政策(财政、货币和地产需求端放松)力度已接近甚至超过2020年,但房企去杠杆、居民和中小企业加杠杆空间受限、外需转弱之下,我们预计政策乘数或弱于2020年,本轮流动性收紧或亦慢于2020年。

  不过,截至上周,中金经济活动指数CEAI显示经济复苏已接近疫情正常水平前的近9成,最差的时点或已经过去。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通关入境以及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时间缩短,行程码星号标记取消,各地防疫政策在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南进行调整。此外,随着流动性的宽松以及风险偏好的改善,地产销售反弹,我们预计价格可能也会逐步回暖。

  后续货币政策何时收紧,除了基本面的变化,还有资产价格的影响。如果出现套利行为或者资产价格出现加速上升,那么货币政策边际调整的概率将提升,但目前这个迹象尚不明显。(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