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建议高中开设专业规划课,斗鱼《青春规划师》张雪峰又火了

2022-07-01 14:23: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没规划的青春谜题千头万绪,有规划的青春蓝图跃然纸上。6月26日晚,斗鱼策划推出的成长连麦直播节目《青春规划师》高考特别企划迎来第三期收官。最后一期中,“青春规划师”张雪峰老师与斗鱼人气主播苏科大再度联手,继续围绕“大学专业图鉴”分享专业选择的窍门。

  “力学考研要看专业背后的学院”“七成学生后悔选择专业”,作为专业报考老师,张雪峰火力全开,犀利观点频发,“建议高中开设专业规划课”话题更是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七,抖音热榜第二,引发全民热议。

  七成学生后悔选错专业 张雪峰建议高中开设专业规划课

  专业的选择往往影响一个人一生职业生涯,但后悔选错专业却成了现在的普遍现象。一名工作了一年的女生本科就读的是化学师范专业,但是就业门槛和职业兴趣让她毕业后选择了从事广告专业,感觉浪费了四年时间的她非常焦虑。张雪峰老师表示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对口其实是一个普遍现象,数据显示至少有七成的大学生都有过后悔自己当初选错专业的经历,所以不要过度担心。张雪峰建议:“工作选择了新领域就不要考虑能赚多少,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如果是你想为之奋斗的事业,那你就继续付出加倍的努力,赶超别人。”

  选择了错误的专业是不少毕业生的困扰,所以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提前避坑就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一名高二刚刚分科的女生选择了政史地的全文组合,但是却不并不知道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张雪峰老师面对这样的困惑非常感慨:“选专业是一门学问,很多同学人生的错误就源于选了一个错误的专业,所以高中教育应该开设一门专业规划科目,提供一种正规可靠的渠道让高中生系统地了解大学的专业分类以及具体每个专业是学什么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帮助大部分高中生初步了解这些专业是什么、做什么,到底适不适合自己,提前规避可能的终生遗憾。”

  谨慎对待毒鸡汤 张雪峰认为生活要现实

  躺平浪潮下,“年轻人不要过度努力”成为一股风潮。但张老师劝我们要谨慎对待毒鸡汤。张老师认为努力与否都是个人选择,如果大家选择了舒适,就不要在没钱的时候哭穷。成年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连麦众多水友,张雪峰老师一直秉持着“实话实话,不怕不好听”的原则。“一个人说某个专业不好是片面,但一群人说就是一个现象,我们必须正视这个现象。”所以基于现实多考虑,张雪峰老师提出了“人到中年不要总不满,想要考研要考虑家庭”“去小县城开个超市也是一种生活”“二三本就选热门专业,方便未来报考公务员”等观点。一名学医的同学认为北京、上海的学校和医院水平更高,但张雪峰老师却认为如果没有殷实的家底,去了北京上海读研也不代表能在北京上海一路顺畅,生活顺意。他说道:“毕业想留在北上广还是要考虑买房落户,小城市也有小城市的好处,不要让自己的家庭甚至是未来的孩子因为自己的选择痛苦。”

  虽然谈了很多建议,但张雪峰老师认为,对于年轻人更重要的是要勇于试错,“我的建议更多也是建议,年轻人不尝试永远不知道什么对的。”《青春规划师》直播栏目从具体的专业选择,如何避雷,再到人生理念和观点的分享与探讨,斗鱼携手张雪峰共同为年轻用户群体上了精彩的一课,妙趣横生又颇有深度。未来,斗鱼将继续聚焦青年人成长,围绕青春话题为大家输送更多精彩节目,我们共同期待!(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