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专访刁石京:“缺芯”是因为行业此前太关注高端芯片

2021-07-08 19:26: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常涛 付玉梅)“缺芯”潮仍在全球蔓延,自2020年第四季度起,就频有车企因芯片问题而停产。与此同时,整个半导体行业供应也面临挑战。“缺芯”为何来势汹汹?8日,天数智芯董事长刁石京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半导体行业自身规律、疫情及市场投资特征都是造成这波“缺芯”潮的幕后推手。

  刁石京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ICT领域履历丰富。他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并先后在紫光集团、紫光展锐等公司担任高管。2021年,刁石京出任芯片初创企业天数智芯董事长兼总经理。

  结合多年行业观察,刁石京认为半导体行业一直存在着周期性,这是由其技术进步、产业、经济性特点所决定的。“半导体行业的技术进步有一个自己的规律和阶段特征,投资也要相应地等到整个产业链成熟了后,才能走到下一代去。所以它没办法完全和市场保持在一个同步状态。”

  据了解,半导体生产周期长、流程长。一颗芯片从研发到面世要经过漫长等待。疫情则使得这一局面“雪上加霜”,打乱了此前节奏。刁石京谈到,疫情后,许多企业不得不降低自身库存,也不敢对日后订单做出明确预判。随着中国的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产业基本恢复正常,企业开始忙补库存,消耗量也会比正常的生产活动大得多。

  “这次‘缺芯’还呈现出一个特征,即工业用的芯片缺失明显。”刁石京分析称,前几年,市场的关注点都在高端芯片上,追求7nm、5nm等工艺,反而忽视了在工业领域上的芯片需求,比如汽车行业。

  在过去半年中,“缺芯”停产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常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近日也表示,二季度芯片短缺的影响比第一季度严重,部分车企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生产节奏,相对于企业原计划产销量,二季度实际产能可能降低10%左右。此外,截至目前,中国半导体自给率为15%,其中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5%。

  投资也是一个明显的风向标。刁石京认为,疫情前,行业在汽车等工业产品上的芯片投资不足,而是将资源更多倾斜在人工智能、智能手机等方面。但是,随着近两年汽车智能化加速,对市场造成很大拉动,中间难免会拉出一个缺口。

  “我认为,行业补库存的这个阶段很快就会过去了。但至于市场整体的平衡,我认为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才会有所恢复。”刁石京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