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创业板指盘中首超沪指,风格轮动下走势生变?

2021-07-13 19:42: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高铂宁)7月13日,创业板指最高报3560.88点,一度超过上证综指,创下A股历史纪录,随后震荡转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66.52点,涨0.53%,深证成指​报15189.29点,涨0.18%,创业板指报3514.98点,跌0.56%;科创50指数报1590.98点,跌0.66%。

  创业板指为何实现此次历史性突破?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均出现冲高回落现象,股市后市运行趋势与格局是否生变?

  对此,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指出,7月13日的回落属于合理正常的波动,“重要的技术关键阻力点突破之后,需要一个回踩确认的过程。”

  此前的7月1日,创业板指六年来首次盘中站上3500点。7月12日,受到央行全面降准消息的刺激,三大股指均上涨,创业板指涨3.68%至3534.76点,科创50指数涨1.13%至1601.61点。

  张翠霞认为,本周双创指数连续上攻至高位,指数已到达价值中枢位置,所以出现了主动性回踩确认;但是,只要价值中枢不破,均属于合理正常的波动。

  成长风格占优

  目前,创业板共包含984只个股,总市值为13.30万亿元。创业板指的前三大权重行业为医药生物(32.2%)、电气设备(24.1%)和电子(9.4%)。从盘面看,2021年至今,创业板的984只股票中,有36只实现股价翻番,其中润和软件与富满电子涨幅逾300%。在21只市值超千亿的权重股中,宁德时代已成长为A股市值第四的“巨无霸”,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等个股亦备受市场关注。

  对于2021年以来创业板指大幅增长的表现,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创业板之所以备受资本追捧,主要是因为在当下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大盘蓝筹股出现了明显的回撤调整,而成长风格收益预期较好。“成长股业绩具备高速增长的强确定性,而且行业空间巨大,未来发展趋势确定。”

  风险释放将至

  2021年至今,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8.50%,即将到来的半年报集中披露,又将扰动个股行情。

  根据交易所公开时间表,7月15日起,将有149家上市公司在7月内发布半年报;3487家公司定于8月20日之后发布半年报。

  由于当前时间节点正是半年报正式披露前的窗口期,张翠霞指出,累计涨幅较大或者估值溢价较明显的板块,将直面风险释放,投资者应注意溢价过高的个股和游资手法炒作过激的个股,避免追涨。对于半年报的业绩已充分甚至超预期兑现的个股,此时追涨的投资者,在半年报发布后或将受到估值压力释放的冲击。

  后市机会展望

  近日市场情绪明显受到央行全面降准消息的提振。复盘近十年央行全面降准后的股市表现,陈梦洁认为,降准后市场一般在情绪面的提振催化下上涨,之后逐步回归常态。张翠霞预期,指数在小周期技术上涨之后会出现回落,但回调的时间、幅度都是可控的。

  张翠霞表示,盘中创业板指首超沪指,反映出成长股的前景。因此,具体到重点赛道,2021年下半年的投资主线仍是大科技:半导体芯片、光刻胶、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领域等,仍处在历史性底部位置,符合成长预期。(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