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硬科技”助力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2017-10-31 13:09:04 西安晚报

  “硬科技”助力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记者 冯炜

  “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要成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要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就必须创新驱动,就必须以“硬科技”来支撑,此次盛会在西安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的一个机遇。“我们要让西安成为不同于北京的政治文化中心、不同于上海的金融贸易中心,让她成为中国的创新之都,成为中国的‘硬科技’之都,成为中国的科技教育中心。这样,我们才可能引领新常态,实现追赶超越,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他说。

  抓住“硬科技”机遇追赶超越引领新常态

  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什么是“硬科技”?张宝通说:“硬就不是软!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支撑,‘硬科技’则是软科技的支撑。”他说,其实国家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个领域,和现在所提出的“硬科技”“八路军”很大程度上是吻合的。换句话说,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靠“硬科技”来支撑,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我们国家未来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硬科技”的发展就不言而喻了。“我国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这个时候,科技发展尤其是‘硬科技’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只有科技发展了才能支撑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国家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张宝通坚定地说。

  回顾历史,丝绸之路商人云集长安,使长安成了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如今,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可以说让西安重新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张宝通表示,此次“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就是一个信号,就是一次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了一个大台阶,可以说是超常态发展。而今后三十余年,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多年研究社会经济,张宝通见地独到。他认为,超常态发展是由沿海开放带动的,新常态发展就要由“一带一路”来支撑。陕西处在亚欧大陆桥上,西安位居祖国版图中心。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连云港、连着海上丝绸之路,一头连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连着陆上丝绸之路。西安是沿桥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其科技教育、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国防科技在沿桥是最强的。关中是沿桥最发达的地段,是历史上记载最早的“天府之国”。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可以发展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找准了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沿海开放靠的是深圳、上海两大中心城市和珠三角、长三角两大城市群带动的。‘一带一路’必须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构建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才能支撑起‘一带一路’核心区,带动陕西追赶超越,引领新常态。”他说。

  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实力雄厚

  整合发展科教优势打造全球名城

  “西安科教实力雄厚,军工实力也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都毋庸置疑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也是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实力。”事实也确如张宝通所说:西安是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聚集地,科教资源丰厚。西安现有普通高校63所,拥有各类科研机构3000多个,两院院士有60多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6万人。同时,西安有众多的军工研究所,军工技术全国排名第一,具备与硅谷早期同样的军转民要素;航空产业的资产规模、人才总量和科技成果均占全国四分之一,是中国重点领域军工产品战略性研发生产基地,全国近三分之一的航天科研生产力量布局在西安。

  张宝通表示,西安不仅是世界著名古都,综合科教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印度的班加罗尔发展历程是非常相像的,是国际著名的科教中心。“我们西安的综合科教实力超过了班加罗尔,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国的班加罗尔呢?成为中国的科教中心呢?我认为,我们可以成为不同于北京的政治文化中心、不同于上海的金融贸易中心,成为中国的科技教育中心。我们建设新西安,让新西安和古西安齐名同辉。”他说,现在的西安与成名前的班加罗尔非常相似——都是内陆城市、制造业基础扎实、交通便利、历史名城、教育发达……“我认为西安的科教实力足以担当全国科教中心的重任,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应该牢牢抓住举办‘硬科技创新大会’这个机遇,继续发展‘硬科技’实力,将西安的科教实力整合扩张,做大做强。”他说。

  “硬科技”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发展“大西安”

  “虽然西安科教优势明显,但是与沿海等一些发达城市相比,经济还是比较落后的。”张宝通坦言,抓住“硬科技创新大会”这个机遇,不仅仅是要将西安的科教实力继续发展壮大,更重要的是让科技“落地”,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产生它应该有的价值。“其实,‘硬科技’并不是什么高高在上、不可捉摸的‘高大上’的科技,它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比如我们每天接触的电子产品,我们每天都需要用网络、使用电子手段支付等等。”他说。

  张宝通说:“西安需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加强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他分析说,陕西地处西部,与沿海区情不同。1840年鸦片战争,我国国门被打开,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沿海经历了109年的商品经济阶段,商业文化影响很深。以浙江为代表,改革开放国家政策一放宽,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压也压不住。而陕西以前是自然经济,农耕文化根基很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是国家建设的重点地区,计划经济影响很深,没有经历过沿海那样的商品经济阶段,没有近现代商业文化的根基。西安的工业基础是计划经济时期奠定的,虽然工业门类齐全,基础较好,但由于主要是国企特别是央企,不太适应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发展壮大较慢。“针对比沿海市场经济落后的现状,就得用比沿海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补上西安市场经济的短板。”张宝通说,西安需采取“二元化”战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硬科技”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

  谈到具体的想法,张宝通表示,西安面对二元结构或两张皮的经济,应发挥优势,扬长避短,通过科技教育、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和国防科技来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但是,同时一定要大力发展传统产业、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让这几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发挥最大功用。

  “我认为,西安一定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只有民营经济发展了,与我们的军工实力相匹配了,‘民参军’才有可能。”他举例说,成都与西安同处西部,但成都既重视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高端产业的发展,也重视大众化的消费产业的发展,因此民营经济活跃,经济总量就大。“对于大西安发展来说,我觉得既要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也要重视农民工的落户,以人为本,重视每一个人的发展,让人人都能参与到‘硬科技’当中,实现了每一个人的梦想,就会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记者 司文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