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券商抢滩新发基金 券结基金市占率再提升

2022-11-08 04:02:49 证券时报

  券商抢滩新发基金 券结基金市占率再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2017年末,在证监会指导下,上交所和深交所启动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试点。由此催生的券结基金这一新的市场“蛋糕”,也在新发基金规模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今年新发基金中采取券商结算模式的总规模为1042.76亿元,占比达到8.83%,较去年的6.94%显著提升。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表示,券结基金在挑选优质产品、提供深度、客观的售后服务方面都有显著优势,能够形成基金、证券公司、客户三方共赢的局面,对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券结基金占比明显提升

  年初至今,尽管新发基金的规模已冲过万亿,但绝对规模跟2021年相比还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21年全年,券结基金总规模达到2066.17亿元,考虑到今年仅剩两个月,券结基金年度规模同比大幅下滑也已在意料之中。

  “在今年一季度和三季度的后半段,权益市场分别出现了两轮幅度比较深的调整,参与权益基金投资的基民普遍体验不佳。这种情况下,权益基金发行屡屡遇冷,延期甚至取消发行都有出现。采用券结模式的大多为权益基金,整体规模较前两年发行火爆之时有所下降,主要是来自市场的原因。”华金证券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刘明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不过,从绝对占比上来看,券结基金占新发基金的比例明显提升。Wind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场新发基金累计达到29767.81亿元,其中券结基金规模为2066.17亿元,占比为6.94%;而今年截至10月31日,新发基金累计仅有11811.86亿元,其中券结基金为1042.76亿元,占新发基金的比例达到8.83%。

  东方证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参与主体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等均增加了在券结基金上的布局,一方面新发基金选择券结模式的比例提高了,另一方面部分基金公司将规模较大的老基金改造成券结基金,也对提升券结基金的占比起到了正向作用。

  虽然2022年基金整体发行量大幅下降,但券结基金自身具有特殊定制属性,券商一般会增加销售力度以保证首发规模,这使得券结基金发行规模的下滑速度慢于基金的整体发行,这也被动造成了占比的提高。

  事实上,今年不少明星基金都采取了券结模式,比如首发规模达到100亿元级别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A,而新锐基金公司泉果基金旗下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A也采取了券结模式,首发规模同样达到百亿级。

  “对于新基金公司来说,公司本身和基金经理都自带流量,因此对以银行为主的传统渠道相对依赖较小,可能更愿意接受券结这种模式。”上海某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强化客户服务成共识

  随着券结基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各家券商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也在不断更新业务模式,以求获得更快的业务进展,其中加强客户服务能力成为了各家券商关注的重点。

  “券结基金发展的初级阶段,券商多为了提高收入而追求产品的杠杆率,在我们看来,券结模式只是一种交易形式和产品载体,财富管理的本质还是要找到优质的资产供客户选择和配置,并提升客户的投资收益和体验。”东方证券有关负责人坦言。

  据此,东方证券在发展券结业务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产品本身的优劣,一方面通过券结产品的定制属性,在全市场优选管理人和产品,丰富产品线布局、提升产品质量,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优质选择;另一方面则通过券结基金这一抓手,携手管理人共同在售前、售中、售后三个环节进行渠道服务下沉,与市场上优秀的管理人充分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获取管理人较为稀缺的管理额度。

  刘明军也表示,“不论做大券结,还是做强财富管理,都要回归到为客户理好财这个使命上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客户的投资目标,让客户的投资更加便捷和清晰,还要帮助客户降低投资成本等。”

  刘明军介绍,华金证券非常注重精选产品,看重产品的潜力,特别是在市场低点区域,为客户选择有成长空间的好方向、好策略、适配性高的产品,成为了公司重点锤炼的业务打法。

  在券结产品的类型上,各家公司正在逐步开拓权益基金之外的产品。东方证券有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公司作为市场第一批参与券结基金的券商,2022年新开立券结产品42只,占公司券结产品总数的27%。

  在产品布局上,东方证券从业务初期以权益类基金为主的单一模式发展为覆盖权益、债券、量化、FOF等多种类型基金的综合模式;在业务拓展上,则实现了和富国基金、泉果基金等优秀的管理人在券结业务上的新合作。

  目前,ETF等产品也开始被各家券商关注。不久之前,广发证券与广发基金联合申报的沪市首只跨市场券结ETF产品——广发中证主要消费ETF基金(560680)完成募集,总销售金额为2.94亿元。广发证券介绍,这是公司在券结业务领域,继保险券结、深市跨市场券结ETF以及虚头寸类QFII模式后,又一引领行业的创新。广发证券表示,公司的券结业务在业内持续保持领先地位,上交所对沪市券结ETF的创新非常重视,广发基金也将继续发力ETF品种。

  除了广发证券,华金证券等券商也将业务范围瞄向了券结ETF产品。刘明军坦言,ETF业务也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金融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华金证券将把ETF生态作为重点培养的特色业务。

  “在这个生态中,我们同样注重帮助客户选择适合的产品,现在配套的服务系统已经准备好了,生态的搭建也在逐步开展中。今年,华金证券的ETF基金销售规模有望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了约10倍~15倍。”刘明军说。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