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上调分红比例为哪般?

2022-11-09 07:29:40 证券时报

  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上调分红比例为哪般?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11月8日,陕西煤业公告,拟将2022~2024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进一步提高,规划期内公司各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60%,此前这一比例被设定为40%。事实上,陕西煤业2020、2021年度的分红比例分别为52.12%和61.91%,已经超过40%的比例,因此,市场判断,未来规划期内陕西煤业实际分红比例或高于60%。

  同属煤炭行业,中国神华的分红历来都颇为豪气。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国神华现金分红数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分别为57.9%、91.8%以及100.39%。

  除了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以外,近年来纷纷提高分红比例的一个行业便是电信运营商,特别是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相继回A的背景下,这一变化更加显著。

  其中,中国电信2021年度派息率已提升至60%,公司承诺,A股上市三年内派息率将达到70%以上,且自2022年起增加中期派息;中国移动2021年派息比例已提升至60%,同样计划今后三年内将逐步提升到70%。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计划提高分红比例的上市公司还涉及港口、水泥、高速公路等。一系列迹象显示,大幅提升分红比例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这折射出多种信号。

  首先,既然这些企业把利润都分给了股东而不是用来再投资,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行业资本开支强度在逐步减弱。以中国神华为例,2021年,中国神华完成资本开支433.77亿元,2022年的计划开支为326.11亿元,其中变动最大的是煤炭业务,由205.75亿元减至61.57亿元;发电业务的计划开支略有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能源业务的投资计划增加,但这也意味着中国神华针对煤电等传统发电业务的投入将同比减少。

  电信运营商的情况与此类似,2014年到2018年是国内4G建设高峰,国内运营商用三四年时间快速完成了本应耗费十年完成的投资计划。5G时代,2022年已经是运营商5G资本开支的高点,之后投资强度将减弱。虽然运营商在增加其他方面的开支,但总体开支仍在下降。

  其次,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比例的背景是行业、企业价值得到重估。以煤炭行业为例,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煤炭一度被视作落后能源的代表,但是能源转型过程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在多个国家、地区出现了新能源建设进度跟不上能源总需求增加,进而导致了缺电现象的发生,能源需求的增长进一步促使煤炭价格上涨。

  当前,各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电信、煤炭等传统行业两位数甚至翻倍式的增长显得颇为难得,这种确定性的价值被重新挖掘和认知。

  这种确定性还体现在股息率方面,以陕西煤业为例,券商测算显示,预计2022年公司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352.94亿元,以60%的分红比例测算,现金分红金额为211.76亿元,测算股息率为10.18%,由于公司历史上实际分红比例往往高于分红计划,股息率可能更高。

  再次,一个显而易见的特征是,这些计划提高分红比例的上市公司以央国企为主,从承担社会责任、分享发展红利的角度,央国企有义务调高分红比例;另外,央国企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比例,并进一步上缴,也有利于国家财政的充实。

  事实上,这些企业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普遍在香港上市,比如中国神华、深高速以及三大运营商等,香港市场的参与者以海外投资者为主,海外投资者对股息率等指标更为敏感,提高分红在一定程度上也迎合了这类投资者的需求。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