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直击常熟银行三季度业绩会:预计全年息差将小幅收窄

2022-11-10 16:24: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魏薇)10日,常熟银行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对该行今年四季度和明年息差走势、今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的原因、延期还本付息结束后对资产质量的影响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常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82亿元,同比增长18.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5.24%。

  今年以来,LPR报价连续下调,对应银行资产端的贷款利率亦相应下调,银行业净息差普遍承压。中新经纬注意到,常熟银行是A股42家上市银行中,净息差唯一超过3%的银行,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净息差达到3.10%,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对于净息差逆势上升的主要原因,常熟银行副行长兼财务总监尹宪柱表示,资产端,在他行不断下沉的情况下,常熟银行继续坚持向小、向下、向偏、向信用的策略,通过优化资产结构,稳定贷款收益率水平。负债端,常熟银行深挖客户潜力,促进存款客群的壮大,同时强化形势研判,灵活调整同业负债配置,强化负债端成本管控。综合来看,前三季度净息差基本稳定。

  如何看待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的息差走势?常熟银行执行董事、行长薛文对中新经纬表示,展望四季度及明年工作,常熟银行将坚持做小做散做信用,优化资产结构,同时稳定负债端成本,预计全年息差将小幅收窄。

  从上市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数据看,不少银行的定期存款占比较上年末有所提升,常熟银行亦不例外。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存款总额达2069.55亿元,定期存款占比63.88%,较2021年末的63.18%,小幅上涨0.7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定期存款由2021年末的241.30亿元下降至2022年9月末的219.94亿元,而储蓄定期存款则由2021年末的913.26亿元上升至2022年9月末的1102.07亿元。

  存款定期化会对银行带来付息成本上升的压力,常熟银行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薛文对中新经纬表示,存款定期化,一方面有利于资金稳定,为常熟银行提供稳定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央行引导定期存款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常熟银行通过打造交易场景,加大活期资金沉淀,优化存款结构,保持合理的负债成本。

  在非息收入方面,中新经纬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常熟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仅554.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9亿元,大幅下滑97.08%。

  对此,常熟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孙明也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2022年是理财净值化转型的第一年,受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确认频次的影响,上半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降。预计随着相关业务收入的确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将会回升。

  另外,数据显示,2022年9月末,常熟银行的不良率为0.78%,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42.02%,较年初提高1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小微市场主体受疫情等原因的影响较大,延期还本付息结束后对该行资产质量有何影响?薛文表示,今年以来,常熟银行对于暂时受到疫情影响的客户,按照“应延尽延”的要求,陆续给予客户3-6个月的延期还本付息支持,缓解受疫情影响客户的还款压力。截至目前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已基本到期,尚未到期的延期还本付息贷款预计不会对常熟银行资产质量造成影响。(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