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市相丨“金融16条”出台 楼市拐点来了?

2022-11-14 15:49:09 财经网

  市相丨“金融16条”出台 楼市拐点来了?

  继央行“第二支箭”和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支持意向民营房企向公司提出增信需求利好后,房地产市场再迎重磅利好。

  11月13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的消息流出。新政细化了16项支持政策,市场普遍认为,低迷良久的地产迎来拐点。

  不过,对房企来说,获取现金流的两根拐杖分别是融资和回款。如今,这一系列重磅政策的相继落地,一定程度上将降低房企的融资难度。但当前楼市销售端走势尚不明朗,现在谈论“拐点”是否还为时尚早?

  “金融16条”落地

  “金融16条”中的内容从信贷、信托、资产管理、债券等全渠道稳定地产融资,从开发贷、按揭贷、并购贷、保交楼、破产重整、贷款展期、租赁融资等涉及房地产融资相关的方方面面,明确政策扶持内容。总结下来,就是要积极探索市场化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方式。此外, 财经网梳理发现,在市场最为关注的支持企业融资之外,政策还明确为市场发展指出了方向。

  对于开发贷款,政策提出对国有、民营房企一视同仁。《通知》指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特别是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民营房企,将获得更多房地产贷款支持。

  对于现金流承压的企业,新政还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1年。与此同时,鼓励资产管理公司与地方政府、商业银行等相关机构合作,参与处置风险项目,提高处置效率。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相关措施的实施,将改善金融机构对民营房企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缓解民营房企信用快速收缩问题。而可以展期的政策将极大缓解房企偿还债务的压力,有效缓解房企现金流紧张,特别是对于未出险民营房企,将是极大支持。

  重磅利好之下,资本市场也随之而动,继上周五地产股大涨之后,今日再迎“开门红”。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午间休盘,房地产管理和开发指数上涨7.19%。在港股,德信中国大涨超150%。除此之外,6家房企涨幅超50%。在A股,7家房企涨停。

  远未到市场底

  在市场信心较为脆弱的当下,监管部门释放重磅利好,对修复、提振市场信心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很多政策之前都有涉及和提及,更关键的是让需求端稳定下来,恢复企业自身造血的功能,这样才能创造外部融资稳定的基础。

  但从市场情况来看,房企的另“一条腿”——销售尚未出现明显好转。根据中指院数据显示,上周,楼市成交各线城市同环比连续三周齐跌;各线城市同环比均降,环比一线降幅最大,其中上海跌幅最大为48.6%。11月以来,重点50城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同比降幅仍在10%以上,购房者观望情绪仍较重,市场活跃度不足。

  知名业内人士张宏伟认为,政策提及的并购贷、中债增、AMC及纾困基金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阻碍。例如,中债增进需要房企有优质的抵押物才能获得增信,额度才能实际发行,但预期民营房企优质可抵押物不多,对大部分房企来说已经没有太大作用。而当前相对正常的按揭贷款、开发贷则取决于未来市场是否好转。但其判断,“3-6个月内楼市基本面很难改变,也就是销售回款改观的力度不大。”

  李宇嘉则认为,要想恢复企业自身造血的功能,需要资产价格能止跌,疫情防控政策缓解、降低居民对外未来担忧等。好的迹象是,后者发生积极变化,但由于过去房价涨得太快,基本面突变,导致资产价格无法在短期内缓解,这是政策见效的最大阻碍。

  由此,李宇嘉预计,“市场整体下行仍将继续,但跌幅将开始慢慢收窄。政策底到来,但距离市场的底部,还有很长的距离。”

  文/王亚静(责编:高雅)

来源:财经网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